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車刺警案》台警團體︰迷信奪槍奪刀訓練是錯的

台警工作權推動會監事黃約農(左2)等人,共同為罹難員警默哀10秒。(記者鄭瑋奇攝)

台警工作權推動會監事黃約農(左2)等人,共同為罹難員警默哀10秒。(記者鄭瑋奇攝)

2019/07/04 16:2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自強號列車昨日於嘉義站發生鐵路警察遭乘客持刀刺死情況。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會監事黃約農表示,政府除惋惜外,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檢視現行制度是否有問題,推動會提出檢討教育訓練課程、裝備完善、改為雙備勤、事後公開調查檢討、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等5項訴求。

黃約農表示,今日要強調,嘉義鐵路警察殉職案,不應該只是警政署爭取因公殉職認定,家屬感恩戴德戲碼,更應該檢視現行制度到底有什麼問題。他認為警界現在的訓練模式迷信奪槍、奪刀術,這種錯誤訓練,會導致第一線員警在現場做出偏離現實的錯誤判斷,導致遺憾事件發生。

另外,員警裝備方面,認為面對歹徒時,用槍時機都是要個案判斷,不使用槍枝可能就是要空手奪白刃,但不是每個人都是武林高手,呼籲應讓員警在槍枝與赤手空拳之間,應有辣椒水、電擊槍等裝備來因應各種狀況。

鐵路警察預算員額近年都是682名,黃約農說,隨著大眾交通建設規模增加與複雜化,人力不足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才會出現有1人備勤,遇事單人處理的情況。如果能夠雙人備勤,遇事雙人出勤,多一雙眼睛觀察現場狀況,相信能降低發生意外的風險。

對於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中,關於警察權益的改革兩案-警察教育訓練委員會、警政績效管理委員會,黃約農表示,只有第一線人員才知道,各種環境需要什麼訓練,不能讓警政署閉門造車,要求讓台警工作權推動會參與其中。最後,則是呼籲這次事件應展開安全與衛生防護的調查與檢討,同樣讓推動會參與。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表示,基層一直以來都反應,列車長在車上遇到肢體衝突,只有一根木棍可用,且木棍平時都放置於列車長室,難道發生事情當下還能跟乘客說等一下,讓他先去拿木棍嗎?所以配置木棍根本是緩不濟急,呼籲台鐵局能為列車長配置最基本的防身噴霧。否則台鐵列車長遇到困難,就只能通知下個停靠站人員,並尋求鐵路警察協助。

另外,台鐵列車長在車上與旅客發生的衝突,大多來自於查票、補票,蕭農瑀表示,若台鐵局能嚴格執行要有車票才能進站搭車,不要再先上車後補票,相信就能避免很多衝突。

台警工作權推動會今日5項訴求,包含第1,對於教育訓練的課程規劃、落石狀況全面檢討。第2,對於現有裝備、裝備使用應促進教育與令裝備完善化。第3,勤務規畫方式應調整為雙備勤,減少單景服勤狀況,並增加員額編制、改善廳舍。第4,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關於警察權益的改革兩案,警察教育訓練委員會、警政績效管理委員會,本會要求參與委員會章程制定過程,並要求資訊公開並落實基層參與。第5,對這次事件應切實展開安全與衛生防護的調查與檢討,且本會要求參與本次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