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補票金額平均4000萬元 台鐵:1年內提出檢討計畫

台鐵局運務處張錦松表示,台鐵將在1個月內針對維安提出檢討計畫。(記者蕭玗欣攝)

台鐵局運務處張錦松表示,台鐵將在1個月內針對維安提出檢討計畫。(記者蕭玗欣攝)

2019/07/04 16:02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嘉義站昨發生一起乘客襲警事件,25歲鐵路局李姓員警遭乘客拿水果刀刺中腹部,今早宣告不治,引起外界譁然。台鐵局運務處長張錦松今天表示,台鐵局與相關單位將在1個月內全面檢討維安作為,確保台鐵執勤同仁和乘客安權,避免類似憾事再次發生。

台鐵局運務處長張錦松表示,昨晚152次自強號在嘉義站發生補票糾紛,當時列車長發現鄭姓乘客未買票上車,立即要求補票,隨後發現該名乘客又跑到別的車廂,才請鐵路警察局派遣李姓警員前往了解。員警到達現場處理時,遭鄭姓旅客以水果刀刺傷腹部,李姓員警雖受重傷仍奮不顧身與鄭男扭打,隨後台鐵工作人員與支援警力趕到合力壓制,逮捕行兇鄭姓旅客並帶回偵辦,受傷員警經嘉義基督教醫院全力搶救後,今上午因公殉職。

張錦松表示,台鐵對此次事件感到無比哀痛跟不捨,並針對暴力行為嚴正譴責。局長張政源也立即前往嘉義慰問殉難者家屬,並指示台鐵局和鐵路警察局協助辦理後續治喪事宜。

張錦松表示,台鐵將全面檢討現況,包括是否要設立安檢門、加強列車長保安配備,因目前列車長僅配有木棍,並在1個月內提出維安作為,確保執勤同仁和乘客的安全。過去台鐵也曾討論過是否要設立安檢門,但擔心影響路線而作罷。

關於未來要如何防範旅客無票上車,張錦松表示,台鐵本來就規定無票不得上車,未來也一定會加強落實,但有時候站場人員考量該列車班次間隔較長,或是末班車,會通融讓旅客先上車後補票,但沒想到會有突發事件發生。關於鄭姓旅客是如何無票上車,台鐵仍在釐清。

張錦松說,台鐵將與現場單位就執勤方式、隨身安全配備、進出站管制做討論,目前各站剪票口有告示禁止攜帶危險物品,現場也有監視器、站場人員也會加強監視,一旦發現可疑人士都會立即通報處理。

關於有台鐵員工反映,發現有旅客逃漏票要求補票時,遭客訴後,台鐵反而為力挺員工,導致逃漏票文化一再發生;張錦松則否認有此事,表示台鐵一定會站在員工這邊,但事後要求員工對此寫報告,是為還原事件始末,並非刁難。

台鐵表示,近3年台鐵每年補票金額都是4000萬元上下,這包含旅客未主動補票經查驗後,加重原票價5成的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