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冬影響?白沙丁香魚季只見大丁 其他魚種不見蹤影

今年白沙赤崁丁香,漁獲以大丁為主,未見寸丁及幼丁蹤影。(記者劉禹慶攝)

今年白沙赤崁丁香,漁獲以大丁為主,未見寸丁及幼丁蹤影。(記者劉禹慶攝)

2019/07/02 13:2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今年白沙丁香魚季自6月1日展開,但漁獲全部都是大丁,未見寸丁及幼丁,其中魚種「扁仔」、「鱙仔」則神秘失蹤,漁民認為與今年閏月有關,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表示,可能與暖冬氣候有關。

學名「日本銀帶鯡」的丁香魚,身體細長且略成圓筒狀,前後側扁,體側有銀色縱帶,全身可達10公分,是澎湖常見的經濟性魚類,體長兩側扁,體側中部具一銀白色寬縱帶,棲息在水深10至50公尺的近沿海、大洋或礁區的洄游中小型魚類,澎湖北海域是最大漁場,漁民大都使用圍網等捕撈,可生鮮、乾製或醃製等,是澎湖知名海產,在市場頗受歡迎。

今年赤崁丁香魚業者表示,大丁漁獲量較去年來得豐富,但未見寸丁與幼丁,以往產量比丁香多的「鱙仔」,分為白鱙(印度銀帶鰶)、黑鱙(日本鮆),至今都未見蹤影,另一種扁仔(包括四斑青鱗魚、白腹砂丁、短身砂丁及黑尾砂丁等),更是神秘失蹤,漁民都相當不解。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表示,今年都是大丁,可能與丁香提早發育有關,根據助理研究員冼宜樂與丁香魚標本船聯絡,開放前夕北海海域,出現大量寸丁,採捕期一到成為大丁,今年因暖冬現象,水溫較高,春季發育的魚種提前成熟,沙蟹培育也出現同樣情形,穩定孵化繁養;至於「扁仔」、「鱙仔」神秘失蹤,因這些物種與丁香,同樣以浮游生物維生,當丁香取得優勢後,相繼壓縮其他物種生長空間,將進行觀察研究。

赤崁丁香魚為澎湖重要名產,也是漁村主要經濟來源。(記者劉禹慶攝)

赤崁丁香魚為澎湖重要名產,也是漁村主要經濟來源。(記者劉禹慶攝)

丁香捕獲後經過烹煮,再曝曬成丁香乾成為商品。(記者劉禹慶攝)

丁香捕獲後經過烹煮,再曝曬成丁香乾成為商品。(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