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9成癌症患者有疲憊困擾 中重度可能須用藥

2019/07/01 18:18

「癌因性疲憊症」治療醫病共享決策輔助評估表可提供患者參考、有助抗癌。(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2016年新發癌症人數為10萬5832人,較前一年增加676人,平均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在癌症療程中,「癌因性疲憊症」會影響後續治療,因此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日前完成醫病共享決策表,提供患者參考,以利抗癌。

癌因性疲憊症是因癌症或癌症治療所引起的重大疲憊感,其症狀與活動量不成比例,足以影響到正常生活;據調查,台灣92%的癌症患者有疲憊困擾,其中更有4分之1屬於中重度疲憊。

三軍總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長何景良表示,癌因性疲憊症會影響包括血球在內的身體各項數據,若不積極治療,可能導致數據未達標準、無法繼續接受療程。

何景良指出,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日前完成「癌因性疲憊症」治療醫病共享決策輔助評估表,透過淺顯易懂的圖卡,幫助癌友更加了解癌因性疲憊症,並提供可自行評估疲憊程度的疲憊量尺。

何景良說明,疲憊量尺可獲知癌疲憊分數,若未滿4分,可透過非藥物治療改善,包括運動、規律睡眠、營養、認知行為治療等;4分以上屬於中重度疲憊,可考慮加上藥物治療,例如可增強免疫功能、刺激骨髓造血功能藥物,或是類固醇、精神刺激藥物等,詳情可參考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網站https://www.wecare.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