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蓮鄉親不捨 百年老榕「罹癌」走了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今天下午派員將阿蓮區菜市場老樹移除。(記者蘇福男攝)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今天下午派員將阿蓮區菜市場老樹移除。(記者蘇福男攝)

2019/07/01 16:19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阿蓮區菜市場39巷口百年老榕樹就地保留,引發正反兩派民眾針鋒相對,由於樹保委員會勘證實老榕罹患「樹癌」褐根病,且有立即倒伏危險,高雄市府工務局今天下午派員將老樹移除,百年老榕走入歷史。

阿蓮菜市場百年老榕原來長在民宅庭院,4年前高雄市府應地方拓寬巷口路面要求,編列3236萬元經費徵收部分土地及施工,打算將中山路39巷西側62.3公尺長路面,從路寬1.5至5公尺不等拓寬至8公尺,方便消防救災通行,但動土前夕打掉圍牆,才赫然發現道路拓寬預定地,種有一棵盤根錯節的百年老榕樹。

市府工務局新工處原計畫委請專家對老榕進行2次斷根,並以3至4個月時間移植到大崗山生態公園,但前市長陳菊認為百年老樹是珍貴資產,有在地人的共同記憶與情感,拓寬馬路同時也要兼顧百年老樹的保護,因此應護樹民眾要求,指示新工處要善待老樹,並評估就地保留的可能性。

雖經相關單位會勘,百年老榕並不影響交通和消防車進出救災,在老樹周遭設置槽化路面,並加強照明,同時修剪枝幹,讓馬路拓寬和老樹就地保留互不衝突,但南蓮里長林首相等人仍主張移植老樹拓寬馬路,不斷透過里政座談會議並向市議員李亞筑服務處陳情。

護樹團體及民眾今年3月底要求農業局將阿蓮菜市場百年老榕列為特定紀念樹,農業局4月17日安排樹保委員黃吉村、詹明勳實地會勘,結果發現4年前道路拓寬切斷根系時,老榕傷口即感染褐根病孢子,外觀顯示全株已感染褐根病,且結構支持木質部超過一半腐朽,有立即倒伏危險,不適宜列管為特定紀念樹,並建議立即移除。

工務局今天下午出動人員機具,進行老樹移除作業,工人手持電動機鋸逐段切除樹幹,有4層樓高的老榕樹幹應聲倒地,百年老榕從此走入歷史。

相關影音

工人手持電動機鋸逐段切除樹幹,有4層樓高的老榕樹幹應聲倒地。(記者蘇福男攝)

工人手持電動機鋸逐段切除樹幹,有4層樓高的老榕樹幹應聲倒地。(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