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空業頻傳罷工 交通學者:內外夾擊恐削弱競爭力

長榮空服員發起罷工,今日進入第8天,外界關注如何收場。(資料照)

長榮空服員發起罷工,今日進入第8天,外界關注如何收場。(資料照)

2019/06/27 12: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長榮空服員發起罷工,今日進入第8天,由學界在網路發起的交通論壇指出,3年來台灣發生多次航空業罷工,擔心連串罷工有如吹奏台灣航空業的悲歌組曲,而目前航空業其實正面臨內憂外患夾擊,憂心恐削弱國際競爭力,甚至讓業者大放「晚安曲」吹熄燈號。

針對長榮空服員發起罷工,成立逾30年的交通文教基金會創設的交通論壇近日發表一篇《台灣航空業的悲歌》,文中指3年來台灣發生多次航空業罷工,包含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3年前帶領華航空服發起罷工、之後又有長榮空服集體於颱風日請天災假之假性罷工、今年2月機師工會更引領華航機師罷工長達一週,到目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再度率領長榮空服罷工,外界都在關注罷工將如何收場。

該文指出,台灣航空業從2010年起,對外陸續與他國簽訂開放天空協議,進而打開低成本航空開放市場,讓國籍航空面臨低價、低收入競爭與挑戰,營運成本在罷工影響下,每月人事成本卻持續成長,占總成本比例自10年前10%提升至今15%,針對有航空經濟學之人士提出「營收」不斷攀高,公司應回饋員工的觀點,該文則認為航空產業沉沒成本極大,獲利多數已被油料、航機引進與修護耗盡,航空業其實正面臨內憂外患夾擊的「交響曲」。

該文也主張,應該有預告期的間奏曲,緩和罷工衝擊。因為經歷近幾次勞資爭議,設立罷工預告期其實可降低旅客不便,但航空公司對此無動於衷,主管機關則回應「我國罷工程序長、難度高,相較於國外較不容易;國外因為罷工權比較寬鬆,所以規定有罷工預告期」。該文也質疑,主管機關對航空業罷工始終拒絕「勞資爭議處理法」的仲裁,建議行政院應考量國際競爭,並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等國際標準接軌。

該文也提到,若競爭條件低人一等,遲早會見到航空業者大放「晚安曲」吹熄燈號,該如何停止航空業悲歌組曲,改奏和諧的樂章,如何爭取勞資雙方、旅行社、旅客多贏,仍有賴勞資回歸理性溝通歧異,以及政府及各方的EQ與IQ。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