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民怒嗆流血抗爭 曾文、南化聯通管計畫暫緩

曾文、南化水庫聯通管計畫協調會上,居民抨擊水利署的規劃案,揚言流血抗爭。(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南化水庫聯通管計畫協調會上,居民抨擊水利署的規劃案,揚言流血抗爭。(記者吳俊鋒攝)

2019/06/26 21:22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列入前瞻建設的曾文、南化水庫聯通管計畫,是斥資120億元推動的重大工程,即將上網招標,但沿線住戶強烈反對;今天傍晚在台南玉井召開協調會,居民重申流血抗爭的決心,甚至揚言不惜賠上性命,警告相關單位切勿「輕舉妄動」,場面僵持,出席的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則宣布,在與地方取得共識之前,暫緩執行。

出席協調會的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表態,他會與民意站在一起,且將向總統蔡英文報告,反映基層強烈反對的態度,而既然地方堅決抗爭,水利署應針對歧見,繼續溝通。

聯通管線全長25公里,由楠西的曾文水庫,經玉井虎頭山,連接到南化淨水廠,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規劃包含地上明挖與地下推進,沿台3線施作,但居民質疑會引發房屋毀損、交通堵塞、觀光衝擊及影響農作物採收等問題,群起反彈。

今天的協調會由台南市議員周奕齊召集,黃偉哲、鍾朝恭、立委陳亭妃、南水局長連上堯,以及聯通管牽動的玉井、南化、楠西等地方各界出席。

抗議民眾要求改回莫拉克風災之前的原規劃路線,沿曾文溪畔施作,當時已有逾9成的私有地主同意,工程會比較順利,楠西里長劉富誠說,恢復舊案,沒有開挖台3線帶來的民生衝擊,還可以增加防汛道路,促進休憩、觀光的發展。

劉富誠揚言,若未與地方完成溝通,水利署就執意動工,將流血抗爭,不惜賠上性命;前立委周五六也希望市政府拿出魄力,一起為山區爭取權益。

連上堯回應,曾文溪畔有高低落差,施工不易,且經費也會增加,更重要的是,2013年苗栗大埔抗爭後,土徵條例修改,要優先使用公有地,依照原規劃案的條件,執行有困難。

連上堯還提出施工時包含房舍毀損、人員受傷的賠償配套措施,以及周邊環境的改善做法,但不被地方接受,持續砲轟。

周奕齊說,曾文、南化聯通管計畫的爭議,已召開了3次說明會、2次協調會,水利署仍罔顧民意,真的很失望。

協調會一度陷入僵局,黃偉哲建議水利署重新評估,若沿溪畔施作的技術瓶頸可以克服的話,就依循民意,而增加的經費,由中央處理,讓工程順利進行。

聯通管線原為曾文越域引水工程計畫的其中一項,但莫拉克風災後跟著停擺,在前瞻基礎建設經費的挹注下重新啟動。

聯通管若能完工,容量規模較大的曾文水庫,可緊急備援南化水庫系統,有助於市區民生供水的穩定。

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宣布,在未與地方取得共識前,暫緩執行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記者吳俊鋒攝)

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宣布,在未與地方取得共識前,暫緩執行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與民意站在一起,也將向總統蔡英文反映地方心聲。(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與民意站在一起,也將向總統蔡英文反映地方心聲。(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