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山、壯圍公所盼收回鄉道管理權 宜縣府拒絕

冬山鄉長林峻輔及壯圍鄉長沈清山今在擴大縣務會議指出,鄉道一遇到問題,民眾均以為是公所權責,還責難公所維護效率不彰,建議縣府將管理權責交還公所;圖為宜蘭市宜18線鄉道。(記者林敬倫攝)

冬山鄉長林峻輔及壯圍鄉長沈清山今在擴大縣務會議指出,鄉道一遇到問題,民眾均以為是公所權責,還責難公所維護效率不彰,建議縣府將管理權責交還公所;圖為宜蘭市宜18線鄉道。(記者林敬倫攝)

2019/06/25 15:36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鄉道現行均由縣政府統一管理、維護,不過,冬山鄉長林峻輔及壯圍鄉長沈清山今在擴大縣務會議指出,鄉道一遇到問題,民眾均以為是公所權責,還責難公所維護效率不彰,建議縣府將管理權責交還公所;縣府回應,會請交通處研議,讓鄉道的維護更有效率,基於統一鄉道、縣道水準,現階段不宜交還鄉道路權。

宜蘭縣縣道加鄉道全長約450公里,2017年起因各公所不想負擔道路衍生的國賠問題,將鄉道路權移給縣府接管;縣政府指出,當時接管鄉道後,縣府也推行「宜蘭縣道路管理e化系統」,即時處裡道路問題,並在2017、2018年連續兩年獲交通部評鑑為「全國縣市政府路況養護第一名-金路獎」。

不過,林峻輔、沈清山今在縣務會議指出,他最近收到很多鄉民埋怨,鄉內鄉道維護效率不彰,雜草沒除,路面凹凸不平,都沒有即時處理,造成環境髒亂,且鄉民還以為鄉道是公所管的,影響公所執政形象,所以建請縣府,直接將路權還給公所,以增加道路維修及整修的效率。

宜蘭市長江聰淵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道路有問題,一般民眾無法分清楚是哪個單位管理,基層鄉鎮市公所難免會第一個被苛責,但每一個鄉鎮的鄉道路數量、面積都不同,市公所對縣府管理鄉道樂觀其成,冬山鄉公所鄉道多,由鄉公所自行管理可能比較能有效率,他建議縣府應該先調查12鄉鎮意願後,提出因地制宜的政策。

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說,如果將道路移給鄉公所自行管理,公所就必須要承擔起國賠等責任,當初就是因為公所不願承擔國賠,才會將道路移給縣府管理,現階段各公所都有不同需求,縣府暫時先不把鄉道管理權責還給公所,但會責成交通處,解決道路整修效率不彰的問題。

林茂盛說,鄉道管理縣府沒有做好,一定會去面對,例如道路草沒割、沒有及時重新鋪設,這都是需要立即解決的問題、解決,縣府會全面檢討,避免類似的事情再度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