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泥花蓮礦場何時轉型? 徐旭東:挖到不能再挖為止

新城礦場部落第3代的居民和環保團體今問花蓮礦場何時可以停工時,徐旭東回應,等到挖到不能再挖就會停工。(資料照)

新城礦場部落第3代的居民和環保團體今問花蓮礦場何時可以停工時,徐旭東回應,等到挖到不能再挖就會停工。(資料照)

2019/06/24 22: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花蓮新城礦場部落第3代居民及環保團體今(24日)至亞洲水泥的股東會上抗議。抗議人士要求亞洲水泥董事長徐旭東,就礦場轉型期程做出說明,徐旭東則表示,花蓮礦場會挖到不能再挖為止,到時坑洞可以變成池塘,也可將礦區整治成觀光地區。

綜合媒體報導,亞泥今日舉行股東會,居民和環保團體則以股東身分進場,並在開會過程中舉起布條喊「礦場轉型、徐董面對」、「徐董發財,居民活受罪」。抗議人士指,亞泥礦場附近有兩條土石流潛勢溪流,且亞泥未經環評與當地居民同意即進行開發,「亞泥礦場占用太魯閣族人耕地45年了,一座700公尺的山頭挖到只剩下200公尺,還要再挖20年,整座山就被這樣剷平。」

對於抗議人士要求徐旭東說明礦場轉型的期程,徐旭東表示,「花蓮礦場挖到不能再挖就會停工,屆時將會把礦區變成觀光地區,挖出來的地方可以變成池塘。」面對抗議人士,徐旭東動用議事規則,派保全人員拿走布條,並將抗議人士架出會場。不過,由於抗議者不只一人並幾次出聲抗議,講話遭打斷的徐旭東怒斥抗議群眾,「要尊重7萬多名股東、遵守議事程序,不要搗亂程序。」

根據報導,「我們要讓他們受到更好的教育,讓他們可以現代化。」徐旭東表示,當初政府要亞泥到花蓮開發,帶給地方工作機會和繁榮。徐旭東認為,之前已與第一代達成協議,現在第三代來抗議並不合理。徐旭東表示,亞泥對原住民的關懷不輸任何人,甚至會協助原住民整修住家,也會尊重並保護少數民族。

對此,當地的受害居民鄭文泉指,徐旭東的說法是在混淆視聽,「40年前第一代的地主很多根本都不識字,也聽不懂國語,當時是官商聯手把原住民騙下山。」另外,鄭文泉也表示,亞泥在部落設置的服務中心,說好聽是幫忙修繕、修水管,但這些破壞就是亞泥造成的破壞,且亞泥贊助活動的費用、補貼有分化地方意見的嫌疑。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如果有一天礦挖完了,這些人是不是會失業,亞泥一直拿工作權做訴求說給當地人工作,但事實上你們卻破壞完山林土地以後,拍拍屁股走人。」黃靖庭要求徐旭東面對,「告訴大家亞泥什麼時候要停手離開」。

徐旭東在去年6月的股東會上也曾提出,將挖出的坑洞改為池塘養魚的說法。當時徐旭東還表示,在下大雨時,坑洞能發揮水土保持的蓄洪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