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航勞資爭議僵局有解 勞方願讓步「禁搭便車」條款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傍晚表示,工會對於訴求做出了彈性調整,在確保勞工團結權前提下,願意讓禁搭便車條款訴求有其他可能性。(記者姚介修攝)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傍晚表示,工會對於訴求做出了彈性調整,在確保勞工團結權前提下,願意讓禁搭便車條款訴求有其他可能性。(記者姚介修攝)

2019/06/24 19:48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長榮航空服員自20日起勞資協商破裂後開始罷工,今天邁入第5天,勞資雙方強硬態度有願各退一步跡象。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傍晚表示,工會對於訴求做出了彈性調整,在確保勞工團結權前提下,願意讓禁搭便車條款訴求有其他可能性,另也強調日支費調升一項可用「飛安服勤獎金」做備用考慮選項;工會亦重申,「勞工參與治理組織」絕非必定要有一席「勞工董事」,資方莫再誤導社會大眾。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傍晚受訪表示,因為現有狀況評估,工會對於訴求做了些彈性調整,這是由會員代表和理監事共同討論、同意後的彈性調整。

鄭雅菱指出,工會訴求日支費由現行90元調升到150元,工會本就是願意在這區間中和資方有所協商、討論,倘若資方仍拒絕日支費調升,可就資方所稱的「飛安服勤獎金」進行討論,然先前資方版本是指一趟150元,這樣的獎金工會沒辦法接受,但願意和資方就該項有進一步的討論。

關於日支費調升和禁搭便車條款,鄭雅菱說明,在可以確保勞工團結權的情況下,工會願意讓禁搭便車條款有其他可能性,例如讓「非會員買票上車」(支付一筆費用給工會後可有同工會會員的權益,過往就有類似做法),或者在公司同意情況下,開放時數讓工會進到公司做工會宣傳,還有開放會務假讓工會可以執行勞動教育,「這些是工會具體的討論方向,願意和資方協商」。

鄭雅菱強調,工會從沒有堅持一定要有「勞工董事」,資方刻意地用這項訴求左右輿論,工會需要的是「勞工參與組織治理」,包括年終獎金怎麼發放、公式如何計算,和勞工的勞動條件相關的公司政策開放工會旁聽,這些都是可以實踐「勞工參與組織治理」的具體討論方向。

鄭雅菱說,順應罷工狀況和局勢評估,工會確實會做些彈性調整,也願意看到在這些調整後看到更多的公司誠意,工會罷工已經造成很多社會成本,仍是希望可讓勞資爭議早日落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