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枝獨秀!太平這處荔枝園這樣做 結果率破6成

太平興隆里荔枝果園,在台中農改場改良3年後,今年在全國一片欠收中,結果率超過6成一枝獨秀。(記者陳建志攝)

太平興隆里荔枝果園,在台中農改場改良3年後,今年在全國一片欠收中,結果率超過6成一枝獨秀。(記者陳建志攝)

2019/06/23 22:15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全台荔枝今年受到氣候影響,平均開花僅1、2成,收成更是僅約1成,每台斤黑葉荔枝可賣到100元,不過太平區興隆里約7分大的果農,3年前在台中農改場協助下,利用廢棄的太空包加入木黴菌放在樹頭改良土壤,達到冬天保溫,乾旱保濕的效果,成功讓老樹新生,在一片欠收中,讓果園開花達9成,結果更達6到8成,昨天連日本團也到場採果,稱讚荔枝「歐一夕」,未來將推廣到其他果園。

太平區農會理事長林章吉、興隆里長賴玉敏今天表示,興隆里這塊約7分地的荔枝果園,都是2、30年的老樹,3年前開始,台中農改場的陳俊位博士,帶領團隊進行試驗,以廢棄的木耳太空包加入木黴菌後放在樹頭,因冬天保溫、夏天保濕,成功讓老樹新生,今年在所有荔枝果樹幾乎都欠收下,這片試驗果園可說一枝獨秀,結果率超過6成,希望能擴大推廣到其他果園。

台中農改場埔里分場長陳俊位表示,3年前是以「循環經濟」的概念出發,強調農民先將荔枝果樹砍下的枝條粉碎後做成種植木耳的太空包,團隊再以廢棄的太空包加入木黴菌合成的有機堆肥,覆蓋在老樹樹頭四周,讓菌自然跑進土讓,改良樹頭附近土壤。

陳俊位強調,今年荔枝開花結果期碰上乾旱,造成各地開花都不理想,但這區經3年的復育,讓老樹長出新根吸收養分,加上根部能保濕,以及在樹葉噴灑液肥,讓整區的果園開花達9成,結果率也達6到8成,成果可說相當豐碩,值得推廣到其他果園。

今天台中市台中獅子會會長張益嘉,特別安排抵台交流的日本泉佐野中央獅子會到太平採荔枝,太平農會總幹事余文欽特別到場接待,因為過去在日本只能吃到外殼乾掉的荔枝,26位獅友都很興奮,會長角竜一說,今天是第一次到荔枝果園採新鮮的荔枝,是很特別的體驗,還舉起一大袋的現採荔枝稱讚說:「歐一夕(好吃)。」

相關影音

太平興隆里的荔枝果樹復育有成,日本泉佐野中央獅子會獅友今天到果園採果,稱讚「真好吃!」。(記者陳建志攝)

太平興隆里的荔枝果樹復育有成,日本泉佐野中央獅子會獅友今天到果園採果,稱讚「真好吃!」。(記者陳建志攝)

太平興隆里荔枝果園,台中農改場3年前開始,在樹頭以廢棄太空包加入木黴菌
合成的有機堆肥改良土壤,成功讓老樹新生。(記者陳建志攝)

太平興隆里荔枝果園,台中農改場3年前開始,在樹頭以廢棄太空包加入木黴菌 合成的有機堆肥改良土壤,成功讓老樹新生。(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