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生能源發展成效 環團:台南第一、台中墊底

環團評比六都再生能源發展成效,顯示台南第一、台中墊底,圖為中火。(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評比六都再生能源發展成效,顯示台南第一、台中墊底,圖為中火。(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2019/06/20 17:5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再生能源發展已是國際趨勢,全球已有247個城市,提出100%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而台灣也在逐步加溫中。環團綠色和平今發布針對六都所進行「能源永續評比」,結果顯示台南市排名第一,台中市則居六都之末,但整體而言六都和其他國際城市在能源轉型的表現上仍有差距。

綠色和平此次評比項目包括「再生能源政策」、「用電成長率」、「再生能源成長量」等3項指標,台南以總得分10分排名第一、桃園以總得分8分緊追在後、台北及新北及高雄則都以總分7分並列第三、台中敬陪末座,只得5分。

綠色和平分析,在「再生能源政策」部分,六都表現平分秋色,新北、桃園、台南三都皆在市府內設有再生能源專責單位,網站資訊完整度也較佳,因此得分較台北、台中、高雄三都略高。然而和其他國際城市相比,六都首長均未提出「再生能源電力占比」、「再生能源裝置量」或「發電量」的目標或承諾,對城市的能源永續發展,缺乏長程和完整規劃。

綠色和平解釋,台中得分最低的原因,和用電成長率最大,再生能源成長量卻相對低有關。過去五年,台中用電成長為六都之最,2014年2018年用電成長48.6億度,成長率高達19.5%,再生能源成長量(太陽光電和風力)卻是條件較好的中南部都市中,速度最慢的。顯示電力使用多來自燃煤電廠等化石燃料,能源治理最不永續。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表示,台灣超過7成電力由六都消耗,隨著經濟發展,六都未來的用電需求很可能持續增加,首長們若不盡速提出城市內能源轉型的時間表,繼續仰賴燃煤電廠等化石燃料供電,民眾關心的空污問題和氣候災害,永遠無解 。

綠色和平同時也盤點了六都的屋頂型太陽光電潛力後發現,六都的太陽光電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其中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四都,甚至還有1000MW以上的裝置容量潛力。以台中來說,若極大化城市內的屋頂型太陽光電,每年將增加12.33億度電,減少65.23萬噸碳排放。

李之安強調,當國際城市為了能源永續,紛紛訂定政策目標、透過都市規劃和建物法規擴大設置屋頂型太陽光電,以及強化公民參與,極大化城市內的再生能源發展,台灣六都首長也該急起直追。而台中作為用電成長最大的一都,更有發展綠能的急迫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