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細胞分裂好難…科學玩具讓小朋友玩上癮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顏嘉宏,率領學生團隊以生物學為發想基礎,開發各式科學玩具。(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顏嘉宏,率領學生團隊以生物學為發想基礎,開發各式科學玩具。(記者邱芷柔攝)

2019/06/19 17:42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生物學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卻因為分子結構的排列組合抽象,不僅學習困難,厚厚的教科書更常讓人望而卻步,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顏嘉宏,率領學生團隊以生物學為發想基礎,開發各式科學玩具,透過模型著色、動畫貼紙、卡片遊戲等,讓小學生也能輕鬆認識生物學,啟發學習動力。

顏嘉宏指出,像是細胞如何分裂,用說的不容易,所以他把細胞分裂的過程製成24張貼紙,學生把它貼在筆記本上,翻動時就能看見細胞分裂的動畫,加深印象,也讓學生對生物學產生興趣。

屏科大團隊學生石家綾、曾昱升、陳雅欣、簡偉翔,在顏嘉宏帶領下,目前已開發並量產四款科學玩具,包括可以利用著色了解核苷酸配對的「彩繪DNA雙股螺旋模型」、撲克牌遊戲「DNA大平台-核苷酸配對」、利用分隔動畫原理的「細胞分裂動畫貼紙」、及「DNA 繪圖本」筆記本。

顏嘉宏說,分子結構的排列組合抽象不易理解,很多學生看見厚重的教科書,或是「去氧核醣核酸(DNA)」的基礎概念就先投降放棄,除了學生學習上的困難,對老師教學也是一大挑戰,開發教學玩具的目的不是要取代課本,而是希望簡化概念,強化學生自學意願。

顏嘉宏表示,目前這些教具除了在他的課堂上教學使用,也前進高職,甚至分享至小學,開設「工作坊」是接下來的目標,希望學生產生對生物科學的興趣後,也投入科學玩具的製作。

屏科大團隊目前已開發並量產4款科學玩具。(記者邱芷柔攝)

屏科大團隊目前已開發並量產4款科學玩具。(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