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慮憂鬱不僅因壓力 奇美醫研究證實腦與膀胱有關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黃隆正(右)及婦產部婦女泌尿科吳銘斌(左)兩位主治醫師研究證實憂鬱、焦慮與L下泌尿道症狀不僅有共病關係,而且為雙向的因果關係。(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黃隆正(右)及婦產部婦女泌尿科吳銘斌(左)兩位主治醫師研究證實憂鬱、焦慮與L下泌尿道症狀不僅有共病關係,而且為雙向的因果關係。(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2019/06/19 09:36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在一般民眾的認知中,大腦跟膀胱看似沒有關係,但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與婦產部婦女泌尿科的聯合研究,發現憂鬱症及焦慮症等輕型精神疾病,常因壓力引發,且伴隨一些慢性身體疾病,像是下泌尿道症狀,相關科別之間則有個案的跨科別轉介治療,具有一定的成效。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黃隆正指出,台灣憂鬱症與焦慮症兩者常常一起發生,盛行率估計約24%,除因壓力引發外,也有先天體質因素;近幾年來更發現因下泌尿道症狀對生活的影響,導致患者在長期的壓力下,產生焦慮或是憂鬱症狀。

黃隆正及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治醫師吳銘斌針對該系列研究,證實憂鬱、焦慮與下泌尿道症狀不僅有共病關係,且為雙向的因果關係,更有共同致病機轉,同時提供「腦-膀胱軸疾病」理論的一個有力實證支持,研究結果已分別刊登在兩個國際知名期刊。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由於憂鬱、焦慮與下泌尿道症狀存在雙向因果關係,暗示這兩大疾病之間可能亦有共同致病機轉,不同科別的相關臨床醫師應該要注意這兩大疾病和症狀之間的共病,需要相互轉介及合併治療,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一名48歲吳姓婦人因為失眠問題在一般診所拿藥覺得效果不佳,輾轉向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求診,經黃隆正詳細問診後,發現吳婦不僅有焦慮症狀,也有夜尿及尿失禁症狀,轉介婦女泌尿科主治醫師吳銘斌門診合併治療後,其症狀已改善,生活品質也得以提高。

黃隆正表示,未來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其詳細機轉、藥物發展及其他治療方法;目前奇美醫學中心在相關科別之間已經有個案的跨科別轉介治療,也都有一定的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