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美館海外展「極樂天堂」 台灣紙紮工藝前進法國

台灣傳統與當代糊紙工藝將在法國國家博物館展出。(記者黃佳琳翻攝)

台灣傳統與當代糊紙工藝將在法國國家博物館展出。(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9/06/15 15:28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美館2019年海外展「PALACE PARADIS」(極樂天堂)18日將前往法國國家凱布朗利博物館展出,探討台灣傳統生命禮儀與廟會祭儀的傳承與演變,展現台灣傳統與當代糊紙工藝的卓越成就,與豐富多元的文化特殊性。

台灣傳統與當代糊紙工藝將在法國國家博物館展出。(記者黃佳琳翻攝)

台灣傳統與當代糊紙工藝將在法國國家博物館展出。(記者黃佳琳翻攝)

高美館指出,台灣祭儀糊紙祭品(俗稱紙紮)的功能在於透過火化傳遞給死者,確保他們在陰間仍擁有舒適的物質享受。這些真實而曇花一現的複製品,隨著火焰消逝,呈現了深植於台灣文明裡生者與祖先彼此依附的思維。

早在中華文明初期出土的文物裡,即有喪葬祭品的蹤跡,在台灣,喪葬紙紮用品與這段悠久的歷史脫離不了關係,並成為原創且在地的藝術。「極」展從靈厝、居家用品與紙紮食物開始,再著眼於奢侈品與新科技產品,展出名牌複製品及呼應最新潮流的科技產品,最後圍繞著祖先祭祀、以及免於受「餓鬼」騷擾的必行儀式。

這次凱布朗利博物館特別安排年輕策展人朱利安‧盧梭擔任「極」展的策展人,朱利安去年於該館策畫了「藝術裡的亞洲鬼怪展」,受到各界矚目與歡迎,朱利安主修人類學,亦是法國文化部核定的國家級策展人;朱利安表示,台灣的紙紮工藝,有著深遠的文化底蘊,亦充滿了人情妙趣,更有豐富的藝術創意,他以歐洲人的視野,探索此一領域,期望為法國觀眾帶來不一樣的文化內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