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公墓遷葬又喊停先文資評估 中市議員批擾民

文資處進行50年以上墳墓的文資價值評估。(記者黃鐘山翻攝)

文資處進行50年以上墳墓的文資價值評估。(記者黃鐘山翻攝)

2019/06/15 13:59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市去年推動9座公墓公園化,市府要求墳墓辦理遷葬,但市議員張玉嬿說,其中超過50年的墳墓有近千門,受限於未辦理文資價值評估無法遷葬,市民抱怨說禁就禁,簡直是鴨霸政府。文資處今(15)日表示,目前已完成7處公墓調查,都可以進行遷葬。

張玉嬿說,隨著都市發展,公墓遷葬活化已是趨勢,市府這幾年也積極推動公墓公園化,文資法2017年增訂公有土地上的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如已完工超過50年,處分前須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公墓遷葬也須此依程序辦理。

她又說,民政局去年公告9座公墓、3千6百多門墳墓辦理遷葬,超過50年的墳墓有997門,文化部今年3月函文要求墳墓辦理文資清查,民政局4月下旬函請文資處要求辦理,行政效率太差,墳墓遷葬暫停。

張玉嬿批評,市府要市民遷葬,市民即使不願意,也都必須配合。但50年墳墓要遷葬前一刻,政府突然又說不准遷,因為被文資保護,這種亂七八糟的政策,朝令夕改,讓市民無所適從。

張玉嬿要求,民政局應主動會同文化局清查墳墓,確保文資保存及圓滿民眾治喪需求,絕對不能等民眾來申請遷葬才告知要文資清查,市府也應將實際執行的困難反映給中央,要找到解套或配套的方法,化繁為簡才不致擾民。

文資處:已調查完7處可遷葬 另2處19日評估

文資處說,目前已完成大里第2公墓、烏日第4公墓、南屯第21公墓、后里第1公墓、豐原第3、第4公墓及梧棲第7公墓文資價值評估。其中,南屯第21公墓有10多門、后里第1公墓有3門發現平埔族石頭墓或清代墓碑,經與專家學者開會討論,決議仍可進行遷葬。

此外,南區第7公墓及南屯區第17公墓將於19日進行評估,市府將評估程序化繁為簡,以最快速度進行文資評估,盼兼顧文資保存及民間古墓遷葬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