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志婚姻也可能有家暴 民團籲加強性平教育、求助管道

現代婦女基金會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今舉辦「同志親密暴力防治10周年交流論壇」,探討同志親密暴力。(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現代婦女基金會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今舉辦「同志親密暴力防治10周年交流論壇」,探討同志親密暴力。(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2019/06/14 17:2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同性婚姻專法上月通過,我國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不過同志家庭也可能會有「家暴」問題,但根據民團提出中研院調查數據,推估出同志親密暴力中有超過9成當事人,都未向國家設置的服務網絡求助,因此呼籲政府除了加強性平教育外,也能增加對同志友善的管道。

本月是「家庭暴力防治月」,現代婦女基金會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以過去共同推動「同志親密暴力防治服務方案」,今舉辦「同志親密暴力防治10周年交流論壇」,討論「同志親密暴力案件求助正式單位者少」、「正式體系不夠了解同志親密暴力案件特殊性」、「受害者通常在暴力行為嚴重時才迫不得已求助正式體系」、「同志伴侶的暴力手段與異性戀相近」等特性。

論壇中提到,根據中央研究院調查,國內同志族群人口比例在4.4%以上,但根據其他調查報告,同志親密暴力總通報件數僅約0.39%。換言之,推算仍有超過9成的同志親密暴力當事人,未向國家設置的正式親密暴力服務網絡求助。論壇指出,正式管道可能忽略伴侶關係對同志案主的重要性,或是輕忽出櫃帶來負面影響的壓力,以致不見得能貼近同志案主需求。

論壇中也提到,根據現代與熱線過往調查及長年觀察,多數遭遇親密暴力的同志朋友,不求助正式體系的原因包含覺得求助也沒有用、擔心正式系統不友善、擔心同志身份曝光、不知道哪裡有正式系統可求助等等。但要如何防範,論壇分析,除威脅公開同志身份之外,皆與異性戀男對女、女對男施暴的手法接近,預防之道仍須從性別教育做起。

論壇最後並提出建議,其一為「友善求助管道」,建議各級政府家暴防治主管機關、民間協助家暴機構的網站上,加上友善同志的文字與意象。

其二為「貼近同志家暴服務需求」,家暴專業網絡的教育訓練,除了認識同志文化等基礎課程,應包含同志伴侶議題、同志家暴個案處遇演練等進階訓練,並定公布統計數據。

第三為「增加多元家庭形象廣告」,建議政府在規劃、製作預防親密暴力的廣告時,應放入同志伴侶的形象,讓潛在受助者看見政府所提供的親密暴力服務包含同志伴侶。

第四為「加強性別平等教育」,應積極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中的同志教育,營造友善的校園與社會環境,而無論異性戀或同性戀的親密暴力手法都相近,顯示性別養成仍是關鍵因素,也應抿除性別刻板的養成結果,協助男性因應親密關係挫折,增加表達情感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