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勘災政治學 陳吉仲用這招收服農民的心

陳吉仲今天到大村鄉勘災。(記者顏宏駿攝)

陳吉仲今天到大村鄉勘災。(記者顏宏駿攝)

2019/06/13 22:4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夏季葡萄現正進入採收期,連日豪大雨攪局,農民受災嚴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3日到產區勘災,當場裁示彰化縣列為葡萄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他呼籲受災農民儘速至當地公所申請,將來經過查核達到標準即可獲得農業災損補助。

根據一般規定,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必須由公所、縣府往查報,最後由農糧署來認定是否列為災區,但昨天陳吉仲在立委陳素月、埔心鄉長張乘瑜、大村鄉長游盛等人的陪同下巡視多個葡萄產區,發現災情相當嚴重,陳吉仲當場裁示,彰化縣葡萄列為災區。

陳吉仲表示,今天公告後,10天內受災農民就要到公所登記者,公所受理登記後到田間勘查,若損失達20%就達現金補助標準,補助金額為每公頃為9萬元。

陳吉仲當場裁示,讓農民大力比讚,但稍早農民還一度對他開嗆,原因是陳吉仲在勘災時「學者魂」上身,他除了想了解災害嚴重程度,還希望找出除了豪雨之外,造成災損的其它原因,隨行官員發現災損嚴重的農民有一共同毛病,即其果串都沒有「套袋」,只用「保麗龍帽」蓋住上果串上緣,晚腐菌隨著雨水灌注到果串內,造成嚴重的損害。

隨行的農業專家點出這個毛病,受災的農民相當不服氣,當場要專家「開藥方」,農民自稱「博土」要跟有「博士」稱號的農業專家辯個輸贏。

陳吉仲見雙方相持不下,當場裁示,就以這個葡萄園作示範,農改場、劉姓農民各負責一半,看學理和實務有沒有落差。

陳吉仲還指示,一定要拍攝成影片,作成田間教學,兩邊到明年此時作收成比較。

劉姓農民當場心服口服,接著又聽到農委會多項的補助措施,當場破涕為笑,直說「這種主委有魄力,有接地氣」。

此外,為了協助農民打造溫室對抗極端氣候,陳吉仲也宣佈原補助捲揚式防雨設施(備),補助比率為三分之一,每0.1公頃最高補助15萬元,將提高補助比率為二分之一,最高補助22.5萬元。倘搭配簡易式塑膠布溫室,補助比率二分之一,每0.1公頃最高補助32.5萬元,合計55萬元。

陳吉仲今天到大村鄉勘災。(記者顏宏駿攝)

陳吉仲今天到大村鄉勘災。(記者顏宏駿攝)

陳吉仲今天到大村鄉勘災。(記者顏宏駿攝)

陳吉仲今天到大村鄉勘災。(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