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鳥友驚艷! 「人瑞級」鳥界林志玲現蹤台南

這隻稱得上是「人瑞級」的高蹺鴴,為22年前所繫放,日前被鳥友拍下難得的珍貴畫面。(鳥友陳玉怡提供)

這隻稱得上是「人瑞級」的高蹺鴴,為22年前所繫放,日前被鳥友拍下難得的珍貴畫面。(鳥友陳玉怡提供)

2019/06/13 18:4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一隻繫放已22年的高蹺鴴,日前帶著3隻幼雛現蹤台南四草野保區,被鳥友意外拍下珍貴的畫面,消息今天傳出後,鳥友十分驚喜!當年繫放的崑山科大環工系教授翁義聰獲悉非常開心,經他確認,該隻高蹺鴴確為22年前他所繫放,迄今已22歲了,稱得上是「人瑞級」。

高蹺鴴常出現於濱海濕地,通常成對或成小群出現。在台南,高蹺鴴與反嘴鴴、黑面琵鷺被稱為「台南濕地三寶」。其中,高蹺鴴雙腳修長,體態優雅,又有鳥界「林志玲」之稱。

台南鳥會鳥友陳玉怡本月初,帶著小朋友前往四草野保區的台江鳥類生態館擔任值班義工。她說,台江鳥生館每週六、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提供免費導覽解說。她當天前往值班途中,巧遇2隻高蹺鴴成鳥及3隻高蹺鴴雛鳥,她順手拍了紀錄照後,沒想到,回家檢視照片時,竟發現其中一隻高蹺鴴成鳥的腳上竟然有一個灰白色的小腳環。

後來,她輾轉連絡到早年進行高蹺鴴繫放研究的翁義聰老師,經他確認這一隻高蹺鴴是1997年在台南北門繫放的個體,當初是出生約6至8週即上腳環,所以推算這隻個體的年紀,目前已經是22歲了!這項驚人的訊息,讓她十分驚喜。

翁義聰表示,他在1997至2004年,在台灣中南部大約繫放了2000多隻高蹺鴴。台灣目前年紀最大的一隻是台南鳥會在1992年繫放的個體,在2017年曾經在鰲鼓濕地被目擊回報。

陳玉怡,一般來說,野外的高蹺鴴個體平均壽命約為10年,壽命極限大約是20年左右。此外,根據翁老師的研究,韓國目前有一隻在動物園的高蹺鴴年齡為18歲。所以能在台灣遇到22歲的高蹺鴴真的是令人驚喜。

鳥友目擊繫放22年的高蹺鴴,帶著3隻幼雛現蹤台南四草野保區。(鳥友陳玉怡提供)

鳥友目擊繫放22年的高蹺鴴,帶著3隻幼雛現蹤台南四草野保區。(鳥友陳玉怡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