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一健身就頭痛 檢查才知「雷擊性頭痛」

2019/06/13 17:05

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患者的血管攝影,箭頭處當狹窄。(圖由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名有健身習慣的30歲張姓男子健身時突感前所未有的頭痛、且持續半小時,因此立刻停止運動。隔天嘗試運動,結果頭痛又再發,讓他不敢再健身立刻就醫。住院檢查後診斷為雷擊頭痛中的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RCVS),在使用抗血管痙攣藥物後,頭痛不再發作。

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醫師王毓禛表示,雷擊頭痛的診斷標準為突發、且頭痛在1分鐘的時間便可達到最嚴重強度,還會持續5分鐘以上。產生雷擊頭痛的原因很多,像是腦部動脈瘤破裂、腦出血、腦炎、腦壓過高等問題,王毓禛說,目前醫生最擔心的是腦部動脈瘤,報告指出,如果腦部動脈瘤破裂,有3成機率在到院前就會死亡。

如何區別一般偏頭痛與雷擊性頭痛,醫師表示,典型偏頭痛發作前有看到閃光、肚子痛等預兆,之後才開始頭痛,且從發生到最痛很少小於1分鐘,大約持續到20到30分鐘,但雷擊頭痛從痛到最痛小於1分鐘。

王毓禛說,張男罹患的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也是雷擊頭痛常見的原因之一,女性最好發年紀女性約在40到50歲,男性病患則是30到40歲之間。RCVS的成因很多,像是產生內分泌腫瘤時血壓過高、交感神經出問題或食用不當藥物。多數RCVS病患在發病期間都有明顯的頭痛誘發因子,像是排便、用力、情緒激動、性行為或洗澡等,醫學報告指出,有3到4成的人是上廁所或性行為時發作。

王毓禛說,目前研究並未發現RCVS會遺傳的證據,由於成因變化多,也無法從飲食、生活習慣去降低風險。他提醒民眾,如果有雷擊頭痛,應儘速就醫,以避免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