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手在民間!發現首例「秋行軍蟲」的無名英雄就是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今天下午表揚率先機警發現秋行軍蟲入侵的張先生(左)。(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今天下午表揚率先機警發現秋行軍蟲入侵的張先生(左)。(記者簡惠茹攝)

2019/06/12 17:0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第一例秋行軍蟲入侵確認,來自上周六飛牛牧場的一名張姓遊客,這位無名英雄一個細心的拍照確認舉動,挽救了可能造成台灣35億元損失的蟲害,在網路上掀起討論,網友紛紛感謝他。他說,案例確認不是他的功勞,而是從民間、媒體到政府的通力合作,希望能有更暢通的通報機制,讓大家一起阻止秋行軍蟲對台灣農業的衝擊。

張先生表示,秋行軍蟲在國際上早就已經是重大的蟲災,台灣一直被保護得很好,但其實秋行軍蟲在非洲已造成嚴重災害,雖然他是化學背景,但是對於蟲害防治很有興趣,所以一直在研究秋行軍蟲的資料,注意台灣會不會出現這樣的蟲很久了。

張先生說,端午連假的時候,他帶兒子從台中到苗栗飛牛牧場玩,飛牛牧場有一區養綿羊的,讓遊客可以近距離接觸互動,他花了100元買牧草,要讓兒子餵綿羊,結果牧草拿起來後,看到2到3隻蟲掉出來在地上蠕動,因為他自己研究秋行軍蟲照片很多次了,一看到掉出來的蟲身上4個點,還有Y型頭縫線,心裡馬上覺得不妙。

他擔心自己判斷錯誤,還先把照片傳給看過秋行軍蟲的學者確認,對方也確定外觀的確非常相似後,張先生馬上請牧場人員聯繫主管,他說,他隨即跟牧場人員說明,這是台灣目前嚴加戒備防範的蟲,請立刻通報牧場主管,務必越快越好,而且還要聯繫農業局或相關單位,請他們馬上來處理。

張先生也馬上打電話通報防檢局,他指出,可是當下可能是因為連假,防檢局的電話都沒有人接聽,他覺得不能放任蟲在這邊跑來跑去,所以想到媒體應該沒有休假,所以就聯繫自由時報,希望可以透過媒體的力量協助。

發現者張先生說,其實真的很不希望看到這隻蟲出現在台灣,但是既然確定了,接下來防檢局要更完善通報機制,例如建立24小時都很暢通的通報專線,讓民眾容易找到通報窗口,這次能發現台灣第一例秋行軍蟲,是經過許多人通力合作的結果,他自己只是剛好非常戲劇化的剛好看到。

張先生說,後來他發現他打的電話是防檢局市話電話,不是0800專線,自己其實不知道哪支電話才能找到人,因此希望未來能加強宣導通報專線。防檢局表示,通報專線為0800039131,也可以透過防檢局臉書和下載天然災害勘災app上傳照片。

相關影音

張先生當時拍攝的苗栗飛牛牧場秋行軍蟲照片。(圖由張先生提供)

張先生當時拍攝的苗栗飛牛牧場秋行軍蟲照片。(圖由張先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