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滷肉也要守米飯!秋行軍蟲侵台如何防 專業鄉民報你知

苗栗飛牛牧場證實遭秋行軍蟲入侵,為台灣首例。(圖:苗栗農改場提供)

苗栗飛牛牧場證實遭秋行軍蟲入侵,為台灣首例。(圖:苗栗農改場提供)

2019/06/11 00: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肆虐中國造成大規模農業損失的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今(10)日我國防檢局證實上週六(8)在苗栗飛牛牧場發現首例。對此,台大《批踢踢實業坊》有專業鄉民分享相關知識,並呼籲民眾「守護住滷肉,該守護飯(稻米)了!」。

據貼文指出,秋行軍蟲是夜蛾幼蟲的一種,多數夜蛾外觀相似,一般人完全認不出來,但秋行軍蟲的特徵在於:

1、腹節沒有黑斑。

2、背部花紋有四個整齊黑點。

3、成蟲翅膀基部沒有白條紋。

此外,秋行軍蟲一次可以產下1000至1500顆卵,秋行軍蟲紀錄在案的棲息植物跨越約80科,並攝食超過400種植物,以禾本科為主,如台灣的水稻、玉米、麥、竹,操場常見的地毯草、山區芒草等。作者表示,秋行軍蟲這種鱗翅目的幼蟲在低齡時普遍進食量少,但終齡幼蟲食量會暴增5倍以上,加上世代週期短、大量繁殖的特性,一夜之間就會造成大量農業災害。

至於眾多鄉民挑戰防檢局說法,質疑秋行軍蟲的飛行能力,該作者表示,聯合國農糧署紀錄,秋行軍蟲一日可飛行100公里,而台灣海峽最窄處僅130公里,加上5、6月份風向,非常有可能順著高空氣流來到台灣。但該作者也強調,由於發現地點與預期有差距,也不排除蟲卵被夾帶入境,或早已入侵但未被發現的可能,不能一概而論。

秋行軍蟲雖有鳥、鼠、蜂類等天敵,但由於繁殖量過大,天敵捕食量有限無法令其滅絕,反而會讓存活的幼蟲有更充足的食物繁衍下一代。目前已知可行方法是依賴農藥和蘇力菌等,但幼蟲擅長躲藏且可能產生抗藥性,加上荒地雜草亦是秋行軍蟲食糧,這些都恐成為防疫漏洞。

「滷肉已經守護住,該守護飯了。」作者也沉痛呼籲,台灣政府已經努力擋住中國非洲豬瘟,守護住豬肉了,這次希望大家齊心守下稻田和玉米。他並提醒鄉民們如果發現疑似秋行軍蟲,務必透過FB或Line通報防檢局,將會獲得進一步協助。

相關連結請見:

Re: [新聞] 緊急!中國吹來秋行軍蟲入侵台灣!確認

防檢局FB專頁

秋行軍蟲與一般夜蛾幼蟲外觀相似,但背部有整齊黑點且第一腹節沒有黑斑。(美聯社)

秋行軍蟲與一般夜蛾幼蟲外觀相似,但背部有整齊黑點且第一腹節沒有黑斑。(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