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行軍蟲身世揭曉! 順氣流飛250公里、可產卵2000顆

苗栗飛牛牧場發現的秋行軍蟲。(農委會提供)

苗栗飛牛牧場發現的秋行軍蟲。(農委會提供)

2019/06/10 20:2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除了苗栗飛牛牧場今天鑑定結果出爐,確定發現秋行軍蟲以外,宜蘭頭城和嘉義義竹也都已通報看到疑似案例,一旦全台入侵恐造成35億損失。文化大學助理教授謝佳宏指出,成蟲壽命8到9天,生命週期最大量達2000顆,加上氣流幫助可能飛超過200公里,全台灣都應加強警戒;中興大學教授唐立正指出,秋行軍蟲屬於雜食性,冬天也可能在台灣繁殖。

防檢局表示,秋行軍蟲的成熟幼蟲頭殼可見一黃色倒Y狀紋路,幼蟲背部各體節具梯形狀分布的4個斑點,這種蛾類產卵量高、飛行距離可達100公里,伴隨氣流更可達250公里。

中國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助理教授謝佳宏表示,秋行軍蟲分為玉米品系和水稻品系,飛牛牧場發現的秋行軍蟲經過分子生物鑑定後,屬於玉米品系,由於台灣鄰近中國,目前盛行西南氣流期間,研判是從中國華南附近經由氣流擴散到台灣。

目前宜蘭頭城和嘉義義竹都有民眾通報看到類似秋行軍蟲的蟲體,謝佳宏表示,成蟲壽命大概是8到9天,生命週期產卵最大量可能到2000顆,成長到成蟲大概需要30天左右,一般飛行距離達100公里。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進一步說明,由於詢問過該牧場最近沒有從國外進口貨品,也沒有國外人員進出,加上使用的種子是本地的,種種原因研判,不是因為人為因素帶進台灣,而是透過西南氣流從中國飄來。

鄒慧娟指出,秋行軍蟲為國際間重要的農業害蟲,主要為害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一旦全面入侵台灣,恐造成35億元的損失,提醒民眾看到要盡快通報。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唐立正表示,秋行軍蟲屬於雜食性什麼都吃,雖然在北美比較難度過大雪的冬天,但是台灣因為均溫20多度,冬天是可能可以在台灣繁殖的。唐立正說,除了化學藥劑以外,還有生物防治措施,例如用微生物來防治,中國因為耕種面積大,噴灑農藥時更換類型頻率比較低,但是台灣的農民通常田間管理比中國好,又是小農制種植,也會更換農藥,避免產生抗藥性,應該會比中國控制的情況好。

防檢局今天公布可用農藥,防檢局表示,今日公告緊急防治用藥,包括賜諾特、諾伐隆、氟大滅、剋安勃、護賽寧、依芬寧、硫敵克、蘇力菌等共11種產品,從6月3日起於離島與台灣本島重要寄主產區以及各港口機場布設500個性費洛蒙偵察點,也請農業試驗改良場所及各地方政府至該害蟲寄主產區目視巡察。

防檢局長馮海東指出,防檢局已成立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各縣市農業局處也成立監控處理小組,以利執行災害預報、警報消息、災情蒐集及通報等有關事項,呼籲請相關業者與農民主動赴田間巡檢,如有發現該害蟲,請立即透過防檢局專線0800-039-131、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進行通報並上傳照片、影像,以利快速鑑定並採取緊急防治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