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女狀元在偏鄉 10年3校長扭轉學校命運

芳苑國中10年扭轉自己的升學命運,學生人數增加1倍。(照片由芳苑國中提供,記者顏宏駿翻攝)

芳苑國中10年扭轉自己的升學命運,學生人數增加1倍。(照片由芳苑國中提供,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9/06/10 15:2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108年國中會考成績公佈,芳苑鄉芳苑國中學生莊采蒨獲得5A++的優異成績,今年該校有機會考取彰中、彰女的學生約有10人,別小看這種成績,問問當地人,他們以前絕對無法想像「偏鄉國中」有這種實力,當年學生外流嚴重,全校學生人數僅100多人,但經歷吳麗月、謝國士、黃天助等三位校長10年的努力,終於扭轉命運,現在不僅學生不再外流,人數增加至215人,更可貴的是不補習就能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10年前,吳麗月剛接任校長時,該校單親及隔代教養的學生竟占全校48%,長輩對於子女教育並不熱中,學區內只要有想要升學的都往二林鎮、竹塘鄉送。吳麗月強烈感受「教育的城鄉差距」,她用技藝班、舞龍隊、田徑隊拉住學生的學習熱誠,而針對有意升學的學生,則成立「火力加強班」,在全校老師將士用命下,9年前誕生一位「狀元」,他考上彰中,創下該校歷年最佳成績。

不久吳麗月轉任彰德國中校長,家長原以為「升學的火種」即將熄滅,沒想到接任的謝國士校長也非「省油的燈」。

他建立「學習護照」、「閱讀護照」制度,其次重點課程依學生程度分A、B、C三級,大家互相拉抬,而校園內不管廁所、柱子、迴廊都貼滿「學習單」,校方建立題庫,無時無刻提醒學生考試該注意題型。

謝國士接任後,每年考取彰中、彰女的人數都維持在4人左右,最難得的是他們幾乎都沒補習。

黃天助校長兩年前接手,今年光是5A以上的學生就有5人,有機會上彰中、彰女的可望破10人,他說,兩位前校長已打下基礎,他只是把既有的資源做最好的發揮,他發現,芳中學校雖小,但教職員個個身經百戰,學校能有如此成績,是團隊作戰,校長只是「調兵遣將」,他要感謝所有同仁的配合。

芳苑國中4名考出5A成績的學生。(記者顏宏駿攝)

芳苑國中4名考出5A成績的學生。(記者顏宏駿攝)

芳苑國中莊釆蒨考出5A++。(記者顏宏駿攝)

芳苑國中莊釆蒨考出5A++。(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