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步全球 交大團隊AI「看」人臉測心跳

AI技術判讀影像透過一般市售攝影機、手機鏡頭拍攝人臉,就能分析出心跳血壓等數據。(記者簡惠茹攝)

AI技術判讀影像透過一般市售攝影機、手機鏡頭拍攝人臉,就能分析出心跳血壓等數據。(記者簡惠茹攝)

2019/06/10 13:1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看你臉,知你心。」交大教授吳炳飛團隊以AI技術判讀影像,透過一般市售攝影機、手機鏡頭拍攝人臉,就能分析出心跳血壓等數據,技術獲得聯發科投資,並落實在上海商銀智慧分行使用,加強身分認證、預防ATM詐騙行為等等,估值上看5億元。吳炳飛指出,他們是全球第一個用影像來辨識生理資訊的技術。

國立交通大學教授吳炳飛花費5年時間,研發「影像式生理訊號健康管理系統」技術,獲得科技部價創計劃協助創業,成立鉅怡智慧股份有限公司,以非接觸方式量測心跳、血壓等生理訊號,達到醫療級精準度,在醫療、金融等領域應用潛力高,獲得國內大廠聯發科投資,並取得上海商銀訂單,公司商業估值已達5億元,今天在科技部舉行成果發表會。

吳炳飛表示,一般市售各種智慧手錶、手環在劇烈運動下,難以提供精確偵測數據,使用者穿戴習慣也會影響數據蒐集品質,團隊的技術,只要透過普通市售攝影機,「看」人臉後再經由團隊演算法分析出心跳、血壓和心率變異數據,靜止狀態下可以達到2到3bpm醫療級精準度。

吳炳飛指出,他們是全球第一個用影像來辨識生理資訊的技術,透過拍攝方式觀察微血管,再用演算法來分析資訊,即使在跑步狀態下也可以使用,而且不需要高精度攝影機,拍攝速率30fps等級攝影機即可量測心跳,可以應用於智慧金融、智慧交通、安防、智慧照護,例如在醫院特殊病患身分辨識級門禁管理、老人居家照護、嬰兒照護和監測呼吸中止症等等。

團隊獲得聯發科投資,並在金融領域與上海商銀合作,團隊表示,在上海商銀新設立的智慧方行中導入技術,包含台中與新竹數位分行已經開始使用,運用生理資訊強化情緒辨識,加強銀行對客戶的KYC身分認證、ATM防詐騙行為與VIP專屬服務。上海商銀副總林志宏舉例,開戶最怕遇到人頭戶,開戶過程應用該項技術,如果用戶異常出現緊張情緒,就會進一步了解。

交大教授吳炳飛團隊新創AI技術判讀影像,估值已達5億元。(記者簡惠茹攝)

交大教授吳炳飛團隊新創AI技術判讀影像,估值已達5億元。(記者簡惠茹攝)

交大教授吳炳飛團隊強調,他們是全球第一個用影像來辨識生理資訊的技術。(記者簡惠茹攝)

交大教授吳炳飛團隊強調,他們是全球第一個用影像來辨識生理資訊的技術。(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