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貓熊更珍貴」 台灣黑熊登上《CNN》頭條!

台灣黑熊登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頭條。(圖擷自《CNN》)

台灣黑熊登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頭條。(圖擷自《CNN》)

2019/06/09 09: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黑熊登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頭條!不過,外媒關注的是黑熊面臨瀕臨絕種的困境,去台北木柵動物園採訪時,更有遊客告訴《CNN》「牠們比貓熊更珍貴」。

據《CNN》報導,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黑熊媽媽黃美秀表示,1996年她研究台灣黑熊做為博士論文的一部分時,朋友們都相當震驚,狐疑地說「台灣有熊嗎?我們從來都沒有熊吧,我們現在還有熊嗎?」

如今,黑熊已成為台灣的象徵,例如台北市的吉祥物就是「熊讚」,已經退出市場的威航(V Air Airline)英文名中的V,就是來自台灣黑熊胸前獨特的白色V字。

然而,黃美秀感嘆台灣黑熊正被非法狩獵和土地開發推向滅絕的邊緣,目前她估計台灣只剩下200頭到600頭黑熊,「如果我們不能保護牠們,我不相信我們可以保護其他東西。熊是一種代表性物種,牠們就像是明星動物,如同大貓熊、大象和老虎那樣。如果一個國家不能保護牠們,還能保護其他較小的野生動物嗎?我不這麼認為。」

黃美秀說,20世紀初期,有文獻指稱海拔100公尺處就有台灣黑熊的蹤影,但現在要到海拔1000公尺以上才看得到了。黃美秀解釋,從理論上來說低海拔地區對黑熊是很好的棲息地,但由於人為干擾,牠們不得不往上遷徙。

目前台灣黑熊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認定為易危(Vulnerable)物種,但黃美秀透露,黑熊並沒有像貓熊或亞洲象那樣成為焦點,所以她投入這塊領域後,對台灣黑熊缺少關注感到很憤怒,「這對台灣人來說是一種恥辱,我感到慚愧,牠們就要瀕臨滅絕了還被如此對待。」

雖然黑熊棲息地的問題很嚴重,但這個物種的最大威脅其實是非法狩獵。在過去,原住民對獵熊有嚴格的禁忌,殺害黑熊的人會被部落排擠,因為擔心噩運會被帶回村裡。然而近幾十年來,熊隻的黑市交易越來越猖獗,除了熊肉之外,還有骨頭、膽囊和熊掌可製成中藥。

1980年代之前對玉山國家公園的研究發現,該地區22%的黑熊被獵殺,到了1990年代,這個數字飆升至59%。黃美秀說,目前的解決辦法就是透過教育,提高消費者的保育意識藉此打擊熊肉市場,一旦沒有了需求,對黑熊的獵殺就會變少。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假日,遊客們聚集在台北木柵動物園的台灣黑熊區,一名40歲的爸爸帶著女兒來看熊熊,直說「牠們比貓熊更珍貴,如果我們不保護,牠們可能會滅絕。」

黃美秀對台灣黑熊的未來抱有希望,台灣人不斷增長的保育意識也鼓舞了她,目前大約有25名志工和她的團隊一起工作,在山上設置攝影機來追蹤黑熊的行蹤。

台灣目前估計只剩下200頭到600頭黑熊。圖為和母熊走失、引起大眾注意的「南安小熊」。(圖擷取自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臉書)

台灣目前估計只剩下200頭到600頭黑熊。圖為和母熊走失、引起大眾注意的「南安小熊」。(圖擷取自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