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咳、痰、喘、胸悶? 一分鐘測試慢性肺阻塞

2019/06/06 10:28

一分鐘測試有無慢性肺阻塞,只要符合一項,就建議要多注意。(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60歲的陳先生年輕時受同儕影響染上菸癮,一抽就過了40個年頭、且每天至少一包菸,近期走樓梯時發現會喘,一次和家人出遊登山時才走幾階就喘不停,最後因呼吸不順昏倒送醫,最後才發現早已經罹患慢性肺阻塞(COPD)。

根據國健署統計,國內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排名十大死因第七位,40歲以上成人約6.1%罹患肺阻塞;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典型症狀包含慢性咳嗽、濃痰、喘鳴、運動易喘。

國健署指出,長期吸菸已被證實為罹患肺阻塞的高風險因子,80%肺阻塞死因與吸菸有關,且罹患肺阻塞風險與吸菸時間成正比,時間越長罹患肺阻塞的機會就越高。

若日常如有發生慢性咳嗽或濃痰等不良呼吸道症狀,可利用國民健康署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合作出版的「肺阻塞知多少手冊」中提供的一分鐘簡易問卷。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