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討厭到和平相處」 11歲妥瑞氏兒撰文感性分享

2019/06/05 15:46

中醫大新竹附醫臨床心理師游沛穎教妥瑞氏症陳小弟「習慣反向訓練」行為治療,讓他練習覺察到自己將抽動的前兆時,進行對抗反應訓練。(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就讀資優班的11歲陳小弟,半年前開始出現不斷搖頭、咬嘴唇的狀況,引起同儕異樣的眼光;原本抗拒就醫的他,在接受身心科和心理師的治療療程之後,不再出現症狀,也不用吃藥,他開心地寫了一篇文章「我的朋友—妥瑞氏」,分享「從討厭妥瑞氏到和平相處」的經驗,還立志長大以後要當一名幫助病人的醫生。

陳小弟因妥瑞氏症引起同儕異樣的眼光,在接受行為治療療程之後不再出現症狀,他開心地寫了一篇文章,分享「從討厭妥瑞氏到和平相處」的經驗,還立志長大以後要當一名幫助病人的醫生。(記者廖雪茹攝)

陳小弟的媽媽用心地收集很多妥瑞氏相關資訊,說服兒子,帶他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看診,身心醫學科主任王明鈺以「童言童語」和陳小弟溝通先打破心房,再會同臨床心理師游沛穎教他「習慣反向訓練」行為治療,經過8次的治療療程,陳小弟不再出現搖頭或咬嘴唇的狀況。

王明鈺表示,所謂的「習慣反向訓練」,就是讓患者練習覺察到自己將抽動的前兆;接下來是對抗反應訓練,當「前兆性的衝動」出現時,要做出一個與抽動相反的動作,使身體得到相同的緩解感受,希望透過對抗反應行為,使得抽動症狀逐漸消失。例如想眨眼前,就先反向訓練,睜大眼睛5秒輕閉一秒;想搖頭前,就反向訓練先點頭,透過不斷練習來緩解抽動。

陳小弟在文章中寫道「很多人因為不了解甚麼是妥瑞,對妥瑞人嘲笑、 排擠, 在我經歷過這一段時間後,我對未來開始有了目標。我想像王醫師一樣幫助病人,所以我現在更要努力讀書學習,立志要當醫生。」

陳小弟還說,未來希望我帶著我的專業,走進校園演講,讓大家更能理解特殊疾病的孩子其實並不可怕,希望社會多些包容多些愛,讓世界會更美好。

王明鈺也提醒,妥瑞氏患者並不是「故意」有動作,父母親不要一味責怪,反而應該提醒他,多做對抗反應練習,而不是喝斥他「別再動了」;當孩子成功覺察並對抗抽動時,父母應給予鼓勵,增加正向感受;「習慣成自然」這樣的治療成效,並不一定要藥物治療,是病患的福音。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