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中心典藏廖繼春畫作「遠眺玉山」是假?他這麼說…

葫蘆墩文化中心公開展示典藏的廖繼春畫作「遠眺玉山」。(記者歐素美攝)

葫蘆墩文化中心公開展示典藏的廖繼春畫作「遠眺玉山」。(記者歐素美攝)

2019/06/04 21:4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葫蘆墩文化中心典藏廖繼春畫作「遠眺玉山」,最近為了作品真偽吵得沸沸揚揚,前台中縣文化局副局長王正雄表示,「遠眺玉山」歷經多次修復,難免失真,但它是台中市的文化瑰寶,不應用懷疑的眼光檢視,很沒禮貌。

葫蘆墩文化中心典藏的廖繼春畫作「遠眺玉山」,日前遭議員及畫家謝里法等質疑是贗品或遭調包,葫蘆墩文化中心最近將畫作展示供各方鑑賞,並在畫作旁附上豐原市公所退休秘書謝文雄在2006年所誌的「名畫修復經緯」,內文表示,1985年,其接到畫家陳石連電話,指稱市公所一幅廖繼春大師的50號油畫不見了,他隨即會同總務張慶坤尋找,終於在清潔隊置物處尋獲,但市公所剛經歷火災,畫作已遭消防用水浸濕,右下角約有8公分直角勾裂、釉彩也有脫落現象。

謝文雄在文中指出,他與陳石連找來廖繼春高徒畫家吳炫三修復,當時豐原市長廖了以也很重視,撥款5萬元,將畫作運到台北由吳炫三修復2個多月後恢復舊觀,他事後還與吳炫三扛著畫作給廖繼春遺孀過目,當時廖夫人因中風不能言語,「但一瞥先生遺作即點頭肯定」。惜謝文雄及陳石連兩人已作古,無法再追認。

前台中縣文化局副局長王正雄針對外界質疑指出,「遠眺玉山」畫作,因年久失修,豐原市長陳欽隆時,他曾建議修復,最後不了了之;張溢城上任後,主動找他討論,他也建議公所將畫作交由文化中心典藏,但價格談不攏,後推薦公所可交郭江宋修復,但張溢城後來找南藝大教授修復,當時畫作即已「面目全非」;張溢城則表示,當時該畫作已列入市公所財產,他經多方探聽,才找來台南某大學藝術系教授修復,但修復者是誰等詳細內容已不復記憶。

王正雄回憶指出,張瀞分當選豐原市長後,當時廖了以任內政部長,發現「遠眺玉山」作品出現龜裂,張瀞分找王正雄協助請人修復,國美館認為修復經費很高,不如公所捐出畫作,由國美館進行修復,但他認為畫作是台中市寶物,不可能割愛,最後市公所以70多萬元交郭江宋修復。

對於外界質疑,前台中縣長廖了以目前人在國外,不願多作評論,畫作是廖繼春送給他父親或祖父已不可考,強調一切應由台中市文化局回應;張瀞分則痛批質疑的人別有居心,很不應該,強調她在豐原市長任內看到的就是這幅畫。

葫蘆墩文化中心表示,「遠眺玉山」於2014年12月10日,由文資處列入「古物」,同年12月24日由時任豐原區長的議員張瀞分交由該中心典藏,2015年1月8日入帳市府財產,當時登錄價格為150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