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漸凍症關鍵機制找到了!實驗小鼠延長壽命14%

2019/06/04 12:12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俊安(中)研究團隊,不但找到可以應用在漸凍症治療與預測的關鍵機制「微型核糖核酸mir17~92」表現量變化。(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俊安研究團隊,不但找到可以應用在漸凍症治療的關鍵機制「微型核糖核酸mir17~92」表現量變化,還可望進一步用於預測漸凍症發病的生物標記,團隊實驗結果小鼠生命延長14%,登上國際期刊《細胞:幹細胞》。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俊安(中)研究團隊,不但找到可以應用在漸凍症治療與預測的關鍵機制「微型核糖核酸mir17~92」表現量變化。(記者簡惠茹攝)

陳俊安研究團隊發現2項重要研究突破,陳俊安指出,漸凍症小鼠發病前,可以看到其中一個微型核糖核酸mir17~92表現量明顯下降,因此可以做為預測漸凍症發病的生物標記;另外進一步對小鼠進行基因治療,大量表現mir17~92後,小鼠生命從140天左右延長到175到180天,有助於作為基因治療漸凍症標靶藥物研發,實驗結果已經申請專利,研究在5月30日登上國際期刊《細胞:幹細胞》。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俊安(中)研究團隊,不但找到可以應用在漸凍症治療與預測的關鍵機制「微型核糖核酸mir17~92」表現量變化。(記者簡惠茹攝)

陳俊安表示,台灣每年大約有800到1000名漸凍症病友,發病後平均壽命約2到5年,藉由適當照顧可以延展,發病原因除了10%來自家族遺傳,另外9成則都病因不明,美國核可的3種藥物也都無法治癒疾病。

陳俊安指出,實驗室2015年的研究,已經看到mir17~92扮演維持運動神經元存活關鍵,小鼠胚胎內的mir17~92大量表現在中樞神經系統裡控制四肢肌肉的運動神經元,由於蛋白質PTEN累積在運動神經元細胞核會導致細胞退化死亡,mir17~92可抑制PTEN表現量,阻擋他進入細胞核,進而保護運動神經元存活。

研究團隊進一步連結mir17~92與漸凍症的關係,陳俊安表示,由於漸凍症病友主要是一種運動神經元退化導致的疾病,從控制四肢的運動神經元開始發病,目前大部分研究都是看漸凍症發病後的影響,但是醫療效果已經比較晚,因此他們希望可以找到發病的上游機制,團隊把SOD1基因缺陷的漸凍症小鼠的胚胎幹細胞拿出後,分化出運動神經元,並從SOD1漸凍症患者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再分化出運動神經元,觀察mir17~92的作用與表現,都得到一致結果。

陳俊安表示,原本應該大量表現在四肢運動神經元的mir17~92,在漸凍症小鼠發病前會顯著降低,導致蛋白質PTEN逐漸累積在細胞核中,最後細胞退化死亡,因此將來漸凍症發病前,就可以透過觀察mir17~92是否下降,做為漸凍症的生物預測指標;此外,當mir17~92下降,PTEN在細胞質大量表現,發病前PTEN進入細胞核,也可以做為另一個預測可能發病的重要基準。

陳俊安團隊也進一步提出治療方式,他指出,由於發病前mir17~92會大量下降,團隊嘗試將漸凍症小鼠體內的mir17~92表現量提高,發現可以延緩小鼠癱瘓時間,顯著增加運動能力,小鼠壽命也平均延長14%。

漸凍人協會秘書長林詠沂自己也罹患漸凍症,今天跟病友一同出席中研院的研究成果記者會,他說,病友們對於相關研究成果感到相當雀躍,這是大家的一個喜訊,希望透過這個機會,整合國內各研究成果,讓相關研究再有所突破。

陳俊安指出,本研究由中研院、國研院和科技部支持,共同第一作者為分生所董盈岑博士和彭冠智;通訊作者是董盈岑博士和他,研究團隊成員還包含醫師陳彥中、張綿、顏雅萍博士和瑞典卡羅琳大學醫院的Sebastian Thams博士。

論文連結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