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大圳休憩路廊串連工程有亮點 曲線景觀橋跨越台3線

石門大圳休憩路廊串連工程竣工現況。(圖由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提供)

石門大圳休憩路廊串連工程竣工現況。(圖由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提供)

2019/06/03 23:41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推動「老街溪平鎮鐵騎歷史走讀計畫」,規劃將老街溪上游長約9.6公里自行車道打通延伸至平鎮伯公潭,也整合八字圳及石門大圳步道系統,可沿著老街溪一路從平鎮騎到中壢。其中「石門大圳休憩路廊串連工程」3日下午舉行竣工典禮,這項工程跨橋打通中豐路的節點,成為鐵馬族的另類中途休憩站。

此計畫另包括4項子工程,「伯公潭客家信仰園區」、「八角塘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分別去年6月和今年3月竣工,「平鎮鐵騎風光工程」正辦理工程驗收,「新光吊橋(伯公潭二岸人行道串連工程)」預計10月竣工。

市長鄭文燦主持竣工典禮表示,石門大圳休憩路廊串連工程,將石門大圳的自行車道牽引上這座跨橋,可串連大坑坎溪及石門大圳的自行車道,讓鐵馬族可從石門農田水利會相思子步道一路暢行到伯公潭,沿途設有公園、跨橋、景觀及植栽等設施,發揚當地的水文化特色,是南桃園最佳的自行車道及親水步道。

水務局長劉振宇說,工程考量此區周邊並無開闊視野,一側為坡地,另一邊有建物遮蔽,不宜設置太大量體的景觀造型橋,因此於台3線(中豐路)採用輕巧的曲線景觀橋,減少橋體的結構尺寸,並採用豐富的色彩及曲線造型營造亮點,連接中豐路兩岸的225公尺橋長及引道,淨寬3公尺、淨高約4.63公尺,設計上考量自行車道坡度安全考量,讓行走或騎乘在石門大圳的步道上的民眾能安全跨越中豐路;另設置休憩平台融入周邊地景呈現水岸特色,打造樂活水岸風光。

鄭文燦表示,市府推動老街溪全流域整治計畫,上游起自平鎮、龍潭,下游達中壢青埔地區。在平鎮段,從石門大圳系統、鎮南橋、伯公潭到八字圳區域,打造親水公園、親水綠帶及自行車道;中壢段從環北橋到領航南路,已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安全的4億元經費進行第一期用地徵收作業,未來將一路施作至中壢青埔,打造長達22公里的自行車道。

此外,平鎮區擁有許多重要的歷史場域,包括黃復興號藥材商千頃第客家傳統三合院、鴉片煙潭、乙未戰爭古戰場等,「老街溪平鎮鐵騎歷史走讀計畫」工程美感及質感兼具,在平鎮騎腳踏車可以看到歷史、人文,也能看到生態。

石門大圳休憩路廊串連工程設計,使用牽引道方式讓行走或騎乘在石門大圳步道能跨越中豐路安全通行。(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大圳休憩路廊串連工程設計,使用牽引道方式讓行走或騎乘在石門大圳步道能跨越中豐路安全通行。(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大圳休憩路廊串連工程沿著輸水幹線石門大圳施工。(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大圳休憩路廊串連工程沿著輸水幹線石門大圳施工。(記者李容萍攝)

鄭文燦等人主持石門大圳休憩路廊串連工程竣工典禮。(記者李容萍攝)

鄭文燦等人主持石門大圳休憩路廊串連工程竣工典禮。(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