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辦桌定型化契約草案出爐 雙方可約定不收定金

辦桌定型化契約草案出爐。示意圖。(資料照)

辦桌定型化契約草案出爐。示意圖。(資料照)

2019/06/03 11: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因婚喪喜慶聚餐等之需,國人常會採辦席或預先訂席,衛福部食藥署今日預告訂定「訂席、外燴(辦桌)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草案,訂出雙方得約定不收取定金,所收取定金上限為總價金20%,以及定金退還比例、不得出現於契約書上的內容等。

食藥署表示,經邀集餐飲學者、法律學者、烹飪及餐飲公(工)會、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及消基會等相關利害團體,歷經3次討論,再送交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召開5次會議審查完成此草案。

食藥署指出,此草案明訂業者於契約應載明事項共16點,包括在定金收取方面,雙方得約定不收取定金,而所收取定金上限為總價金20%。

在定金退還比例方面,依訂約日距餐會日、解約日距餐會日時間等條件,訂出應退還定金比例,例如消費者訂約日距約定餐會日180日以上者、90日至179日者、30日至89日者、29日以內者,可依消費者解約日距餐會日等不同情況,請求企業經營者退還已付定金25%至90%不等,若是超過一定期限,企業經營者也得不退還已付定金。

另外,此草案也詳列8點不得出現於契約書上的內容,包含不得約定拋棄契約審閱期間、不得約定契約內容僅供參考或類此字樣、不得約定企業經營者於訂約後得片面變更契約內容、企業經營者不得變相或額外加價…等。

食藥署強調,若違反相關規定,主管機關可依「消費者保護法」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否則可處3萬元至30萬元罰鍰,經再次限期改正而不改,罰鍰將提高到5萬元至50萬元,並得按次處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