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糗!當「安妮」變阿嬤 他練CPR找不到乳頭中間點...

學過心肺復甦術(CPR)的民眾,對練習人偶「安妮」應該不陌生。(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學過心肺復甦術(CPR)的民眾,對練習人偶「安妮」應該不陌生。(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2019/06/03 00: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物理治療師「熊熊」分享,有位新進治療師請一名阿嬤「代安妮之職」,讓他複習CPR流程,但心外按壓位置卻錯放上腹部。他手足無措表示,以前學標準程序,就是按壓在「2乳頭連線的中間點」,阿嬤乳頭連線就是「這麼低」。熊熊打趣寫道,廠商設計的「安妮的乳房」可能太堅挺了,應該設計「下垂的乳房」來考考大家。

學過心肺復甦術(CPR)的民眾,對練習人偶「安妮」應該不陌生。物理治療師「熊熊」發文分享「安妮趣聞」,說醫院會定期辦CPR教育訓練,醫療人員都要參加,避免有人忘記。課不難,但新進治療師很緊張,於是熊熊建議他「模擬一下」,當作復習急救流程。

新進治療師當時正在治療一名和靄可親的阿嬤,他得到阿嬤同意後,在不會「真的壓下去」的情況下,認真地模擬CPR流程。熊熊讚許他做得很好,唯有按壓位置「太低」,錯放在上腹部位置,該名治療師也覺得「不太對」,但他記得標準程序就是「按壓在2個乳頭連線的中間點」,「阿嬤乳頭連線…就是…就是這麼低啊。」

熊熊在文章中寫道,「阿嬤的乳房下垂,當然不能再用乳頭連線去判斷胸骨位置嘛!你有沒有想過阿嬤的心情啊!」開玩笑地說,廠商應該設計一組「安妮下垂的乳房」考考大家。

這個故事笑倒一堆PTT鄉民,「安妮:我太堅挺也有錯嗎」、「好壞」、「阿嬤聽到覺得難過」、「誰都不可以嘲笑阿嬤」、「阿嬤在妳後面,她現在很火大」、「阿罵躺著也中槍」、「需要有孩童期到老年期的安妮,病人百百種啊」。

「2個乳頭連線的中間點」是尋找按壓位置的好方法,但若遇上述「不適用」情形,可改從「肋骨沿著肋弓下緣上移觸摸到劍突,再往上加兩橫指寬度為按壓位置」,也就是說,第一步先沿胸口中央往下找骨頭末端的「劍突」,並以「劍突」往上兩橫指寬處,放上手掌,進行按壓。

當「2乳頭連線中間點」法不適用時,可採取「找劍突兩橫指上方」的方法。(擷取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網站)

當「2乳頭連線中間點」法不適用時,可採取「找劍突兩橫指上方」的方法。(擷取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