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支下肚「呼吸不順」差點毒死!煮筍切記這件事

有網友說,吃了半支沒熟的竹筍,呼吸不順到「覺得快死了」,事後查資料才知道,竹筍沒熟入肚會產生氰化物,「差一點就把自己給毒死」。(資料照,圖與本新聞無關)

有網友說,吃了半支沒熟的竹筍,呼吸不順到「覺得快死了」,事後查資料才知道,竹筍沒熟入肚會產生氰化物,「差一點就把自己給毒死」。(資料照,圖與本新聞無關)

2019/06/02 21: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竹筍產季到了,有鄉民分享,大學時用小電鍋煮筍,還沒熟透就拿來吃,結果出現呼吸不順的情況。經查才知道,沒煮熟的竹筍進肚裡和胃酸反應,會產生氰化物,「差一點就把自己給毒死了」。

原PO在PTT笨板上分享,小電鍋瓦數不高、不夠熱,應等水滾後再煮30至40分鐘,竹筍才會熟。但當時心急,下鍋10多分鐘就撈起來,吃到第三口時覺得「怪怪的」,像海鮮過敏那般喉嚨卡、呼吸不順,但想到一支筍要好幾百元,就硬著頭皮繼續吃。

嗑掉半支左右,原PO呼吸不順到「覺得快死了」,才把剩下的丟掉。事後查網路,才知道,沒煮熟的竹筍和胃酸反應後會產生氰化物,「差一點就把自己給毒死了。」

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文章指出,竹筍、小米、黃豆、蘋果核、櫻桃核等都含有「氰苷」。氰苷毒性不強,但在細胞被破壞、氧化或接觸胃液時會釋出「氰根」,阻斷呼吸作用,這時細胞僅靠無氧呼吸獲取能量,但當能量不足以應付身體需求,就會細胞缺氧及乳酸中毒。

但經過加熱烹煮後,氰苷會被破壞、不具備毒性,常見的黃豆和竹筍氰苷含量低,且不太會拿來生吃,民眾別太過恐慌。而蘋果核、櫻桃核,即便有人誤吞,也因氰苷含量低,常人也不會把果核當瓜子啃,不至於破壞結構,因此不用太過擔心。

網友們回應,「長知識」、「一直以為竹筍剝皮就可以吃」、「可以先切再煮,比較快熟」、「竹筍殺人事件」、「竹筍要用大量的水去煮,或是用電鍋蒸透,還需要悶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