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正大學校長遴委會辦法 潘文忠:大學自主也要自我課責

教育部修改大學校長遴委會辦法,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大學自主也要自我課責。(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修改大學校長遴委會辦法,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大學自主也要自我課責。(記者林曉雲攝)

2019/05/30 21:0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陽明等國立大學校長遴選之前發生重大爭議,教育部預告「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修正草案」,強化校長候選人資格審查機制、候選人擔任重要職務之資訊揭露,以及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利益迴避與自律規範,並明確劃分校務會議與遴委會間之權責。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下午說,校長是大學領導者,校長遴選仍是回歸大學自主,但也期許大學要自我課責,校長遴選委員會發生爭執,必要時提到校務會議去決議。

近年陸續發生大學校長遴選爭議,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管中閔為校長,但有一群台大教授質疑遴選程序不公平,管未揭露擔任台灣大哥大公司獨立董事,和擔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的台灣大副董蔡明興之間,有應迴避而未迴避的重大爭議,教育部和法務部等組成跨部會小組釐清爭議,要求台大應該要重啟遴選程序,但台大遴委會拒絕,台大告教育部,循行政訴訟之途解決,爭議歷經3位教長潘文忠、吳茂昆及葉俊榮,在行政院訴願會尚未作出決定之前,葉俊榮卻無預警「勉予同意」放行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

教育部草案第8條規定,為避免影響遴選之公正性,增訂遴委會委員及候選人同時擔任同一營利事業董事或監察人,應經遴委會確認後解除職務,並明定遴委會委員與候選人間如有本辦法規定應揭露之關係,應提遴委會討論,作成是否解除委員職務或迴避之決議。至遴委會委員有應解除職務之事由而未解除職務,或有具體事實足認遴委會委員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者,教育部得以書面舉出其原因及事實,請遴委會議決解除其委員職務;候選人或遴委會委員並得以書面舉出其原因及事實,向遴委會申請解除其委員職務。被議決或申請解除職務之遴委會委員,對於該議決或申請得提出意見書。

潘文忠說明,修改草案是要使大學校長遴選更往專業的方向發展,包括辦理程序、相關資訊透明、協助成立專案小組認定人事或法規爭議等,且針對迴避訂出明確規範,以避免應迴避而未迴避;基於大學自主,遴選委員會原本是來自大學校務會議的授權成立,萬一校長遴選發生長期爭議,可能會影響校務,不利於學校發展和學生受教權,在回歸大學自主的前提下,草案也明訂一旦遴選委員會產生爭執,必要時可提到校務會議去決議。

對於校長遴選委員聘任,草案對單一學校限制連任一次為原則,潘文忠表示,兩任也可以做16年,並不短,宜讓學校有機會聘請各界社會賢達參與遴選,從校務發展來說是有利的,而遴選委員也可以為不同學校服務,其經驗也不會被忽略,草案重點是要建立公開透明的遴選程序和制度,發生無法解決的遴選爭議,也不是由教育部建議處理,大學必須要自我課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