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復「逍遙園」 高市開放民間工匠交流

歷史建築「逍遙園」修復工程預定2020年底竣工。(圖由日人二角龍藏提供)

歷史建築「逍遙園」修復工程預定2020年底竣工。(圖由日人二角龍藏提供)

2019/05/30 13:57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在市府、學界、文化團體將近10年的努力下,歷史建築「逍遙園」2017年8月啟動修復工程,預定明年底竣工,高市文化局特別舉辦1場「保存技術國際工作坊交流暨技術實務操作」及5場「公民參與工地導覽」活動,對外開放專業匠師技術交流及一般民眾工地參訪。

「逍遙園」是日本皇族大谷光瑞伯爵在高雄大港埔所建的農園別莊,以他個人名義在亞洲地區橫跨四國11座別邸中在台灣的唯一一座,作為大型實驗性農莊,發展熱帶農業為目的,建築格局呈現出私塾與農莊融合的特殊型式。

逍遙園位於高市新興區行政中心後方,是一座建築本體250坪、庭園4000坪及佔地12000坪的農園,戰後,逍遙園周邊土地由國防部國軍醫療體系下「國防部陸海空軍第二總醫院」的軍官與眷屬自力造屋,闢建成了「行仁新村」;近年來,因國防部眷村改建政策啟動,陸續拆除改建眷舍,使得數十多年來隱沒在眷村中的逍遙園又再度受到關注。

文化局代理局長王文翠表示,保存技術國際工作坊交流活動特別邀請日本匠師現場示範左官工事(日式洋灰壁工法)、網袋天井(木造編織天井藝術)及柿葺(日式屋頂工法)等作法,參與對象以國內匠師為優先,希望藉由實務操作的演練,增進台日修復技術交流。

公民參與工地導覽活動則以當地居民為優先,也歡迎對文化資產有興趣的民眾參加,導覽過程將由專家學者帶領走讀逍遙園歷史背景、建築構造、修復工程隱藏版秘密等,逍遙園內有很多空間組構及細部裝修都別具一格,包括磁磚仕樣、大谷家徽、三夜莊之佛堂與書院、床間與精神柱、芬克式鐵骨結構、大小防空洞、大食堂等,在尚未對外開放前,可搶先一睹專屬逍遙園的特別符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