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新生兒夭折率偏高 衛生局:醫療資源不足

花蓮新生兒連續3年死亡率都高居全國第一,議員盼加強管理。照片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花蓮新生兒連續3年死亡率都高居全國第一,議員盼加強管理。照片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9/05/28 19:4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今年初連續有出生不久新生兒爸媽,透過網路呼籲「讓路」要轉診台大醫院,縣議員蔡依靜今下午質詢指出,花蓮新生兒夭折率偏高「死亡率連續3年居全台之冠」,寶寶要健康長大好困難。對此縣府表示,將請慈濟醫院協助支援中南區醫師人力!

花蓮縣議會19屆第1次定期大會今天最後一天,包括張美慧等議員都對花蓮醫療資源不足問題提出質詢。議員蔡依靜說,依衛生局資料,花蓮縣嬰兒死亡率連續3年高居全國第一,2015年至2017年花蓮嬰兒死亡率依序是千分之六點六、千分之六點八、千分之七點四,原因到底在哪?

衛生局長朱家祥說,死亡率偏高主要是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孕婦沒有定期產檢接受衛教宣導,產婦罹高血壓、糖尿病或檳榔、吸菸,成為「高風險產婦」。朱家祥說,目前中央從2017年起,在花蓮有高風險孕產婦的健康專案計畫,列管縣內高風險產婦,提供相關諮詢之外也協助孕婦到到醫學中心生產,降低死亡率;此外,豐濱分院等中南區醫院醫師人力不足,將協請花蓮慈濟醫院支援。

此外,蔡依靜也關心東海岸民眾就醫交通問題,她說,花蓮復康巴士去年開出3.6萬趟次,但豐濱鄉卻掛零「一趟出車都沒有」,到底是叫不到車還是太難用?此外,花蓮客運「花蓮往靜浦」班車有停部立花蓮醫院豐濱分院,但「花蓮往台東、花蓮往成功」班車都未停豐濱分院,只停在光豐路口,病人得爬長達200多公尺上坡路才能到醫院,造成行動不便長輩不便。

花縣府社會處長張逸華說,復康巴士針對低收入搭乘免費,但一般戶需付計程車跳錶費率的一半費用,縣府補助一半,比如靜浦到花蓮搭車要1670元,半價也要800多元,原因是費用高;縣長徐榛蔚則回應,針對公車沒有停豐濱分院,將與公路總局、花蓮客運協調多停一站。

花蓮縣議員蔡依靜。(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議員蔡依靜。(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