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光飯店房價年年漲 業者:因日租平台價格未被揭露

學者認為,飯店只要找到特殊市場定位,自然有旅客願意買單,房價自然也就上漲。(記者蕭玗欣攝)

學者認為,飯店只要找到特殊市場定位,自然有旅客願意買單,房價自然也就上漲。(記者蕭玗欣攝)

2019/05/28 09:44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中國旅客銳減、國內旅宿市場供過於求,業者苦不堪言,為何國內觀光飯店房價仍年年喊漲?學者表示,這顯示台灣高房價飯店市場並未縮減,真正在哀號的反而是過去以中客團為主的二、三星旅館;飯店業者認為,觀光飯店受觀光局管轄、價格透明,但如Airbnb等未登記的低價房源卻未被揭露,才會讓房價看起來居高不下。

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表示,拿10年前的房價和現在比,感覺當然會差很多,但若以複合成長率來看,觀光旅館房價平均每年漲約2%,其實不多。其次是結構性問題,近年進駐台灣的飯店,國際連鎖品牌多過本土品牌,且高檔的很多,如萬豪、文華東方等單價高品牌,但另一方面,Airbnb這類未被登記入案的平價房源近年來也增加不少,只是價格未公開、透明。

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表示,觀光飯店主要客源以日本、歐美等國際觀光客為主,景區內的則以國民旅遊為大宗,客群多元化,接散客照樣也能賺錢;因此這幾年市場上真正在哀號的都不是五星飯店,而是中國旅客最愛入住的三星左右的飯店。這也反映出國際旅遊發展趨勢,也就是旅客要不是省錢住最便宜的青年旅館,否則就是肯花錢住頂級的觀光旅館。

劉喜臨說,部分消費者可能對高房價不滿意,但飯店和市場敢賣這麼高價,鐵定有人住,表示台灣高房價市場並未減少。

劉喜臨舉例,位於宜蘭市的蘭城晶英就是一個成功案例,該飯店找到市場定位,例如利用宜蘭在地食材推出櫻桃鴨,廣受國旅客喜愛;興建兒童賽車場、遊樂場等設施,被譽為「兒童的天堂」,成功轉型為高端親子飯店,雖一晚要價上萬元,仍有旅客願意買單。

有趣的是,旅客類型也會影響到飯店房價。劉喜臨表示,接待散客為主的飯店平均價拉高機率就會高,因為散客的房價相對團體旅客高;相反來說,如果一家飯店標公部門的案子,或接待獎勵旅遊和大型團體,旅行社壓低價格,自然會影響每月的平均房價。

國際品牌持續進駐,台灣旅宿市場是否已達飽和?沈方正坦言,國內旅館已供過於求,舊有的飯店已有固定客源,自然不必擔心,反而是這2、3年的新開的飯店短期內恐怕都是利空多的陣痛期,想要生意好並不容易,期待政府推出有內涵的觀光政策,當客人進來時,國內接待能量也已足夠,往中長期來看,這些品牌持續進駐或許是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