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止痛藥別亂吃! 高血壓患者自行服用竟損腎功能

2019/05/27 21:24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若因病史固定服用藥品期間,當身體發生其他不適症狀時,應該要立即諮詢醫藥專業人員再用藥。藥品示意圖。(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患有高血壓的吳先生長期服用ACEI(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控制血壓,但因右手臂不時感到疼痛,自行決定使用NSAID(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藥)減緩不適感,結果服用後陸續出現頭暈、疲倦的症狀,驗血後發現腎功能變差,原來是藥物交互作用惹禍。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NSAID具有解熱、消炎及止痛效果,但與ACEI類的降血壓藥併用時,不僅可能會減弱降血壓藥品的療效,NSAID會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也可能降低腎絲球過濾速率的自我調節機制,影響腎功能。

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三高慢性疾病本身就容易併發腎臟機能相關病變,例如糖尿病患者可能血糖過高引起血管病變,影響腎臟血流量,進而損害腎功能;高血壓患者可能血壓過高,影響腎臟排泄廢物及平衡水分的功能;高血脂症可能血脂過高造成動脈粥狀硬化,使血管慢性發炎,增加慢性腎臟病發生機會,因此要注意疾病控制與用藥。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若因病史固定服用藥品期間,當身體發生其他不適症狀時,千萬不要自己當醫生自行診斷、自行醫療,應該要立即諮詢醫藥專業人員,說明自己的狀況與用藥史,以排除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