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梧棲老街鐵窗花變成文創品 弘光科大學生獲文資特別獎

弘光科大學生以梧棲老街鐵窗花開發出「築跡」文創品,榮獲「A+創意季」設計競賽肯定。(記者歐素美攝)

弘光科大學生以梧棲老街鐵窗花開發出「築跡」文創品,榮獲「A+創意季」設計競賽肯定。(記者歐素美攝)

2019/05/27 13:2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弘光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學生,研究梧棲老街的「鐵窗花」,編製成圖鑑商家立牌、商家導覽小冊等文創商品,呈現出多樣貌庶民工藝之美,作品「築跡」參加文化部文化資產局「A+創意季」設計競賽,在162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文資類特別獎」殊榮;學生說,沒想過會得獎,希望藉由作品,讓更多人認識梧棲老街的歷史與文化。

弘光科大文創系主任涂卉表示,「A+創意季」今年滿10年,主辦單位邀請全台23校43系學生展出,今年共有1530件作品報名,數量創歷年紀錄,經36位國內外專業評審討論後,僅162件入圍。

弘光科大學生曹雅姿、楊靜旻、黃文政,在文創系主任涂卉及協同教師賴可謙共同指導下,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走訪梧棲老街,透過與商家及民眾的交談,再把蒐集來的各種建材元素,用繪圖軟體還原至原始樣貌,開發出具有在地文化底蘊的文創商品「築跡」,榮獲評審青睞,一舉拿下文資類特別獎肯定。

曹雅姿說,走訪梧棲老街時,發現其不像三峽、大溪等老街熱鬧,但老屋頗多,走訪數十次後,決定從鐵窗花著手,挖掘老房子背後的故事,前後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蒐集各種建築元素,再進行繪圖、設計,將鐵窗花分成幾何、動植物、緊密排列、繾綣共4大類,每一種出現的地點、含意,都詳細製作成圖鑑。

因缺乏建築觀念,曹雅姿說,一開始根本不知什麼要什麼不要,透過拍攝及整理數千張照片,才終於決定素材與方向,運用雷射雕刻機、電腦繪圖等,將老建築素材重新賦予新生命,製作出圖鑑、商家立牌、商家導覽小冊等文創商品。

楊靜旻說,採訪居民過程中也曾遇到拒絕店家拒訪,還好作品完成後受許多居民肯定,梧棲招潮蟹讀書會成員還鼓勵他們「做得好的東西,就應該支持」,最後以購買他們製作的梧棲建築圖鑑,以示支持。

黃文政說,得獎很意外,因鐵窗花題材歷來有不少人做過,為了與眾不同,他們從民眾訪談中找尋故事,豐富鐵窗花內涵,甚至把老屋拆下來的老木塊當材料,讓每一個設計出來的鐵窗花,充滿濃濃的人情味。

弘光科大學生在系主任涂卉(左二)指導下,以梧棲老街鐵窗花開發文創品,榮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A+創意季」設計競賽文資特別獎。(記者歐素美攝)

弘光科大學生在系主任涂卉(左二)指導下,以梧棲老街鐵窗花開發文創品,榮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A+創意季」設計競賽文資特別獎。(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