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淺堆中國鐵殼船群聚抽砂 漁民憂破壞小管棲地

中國鐵殼船群聚台灣淺堆抽砂,澎湖漁民擔憂小管恐將滅絕。(陳盡川提供)

中國鐵殼船群聚台灣淺堆抽砂,澎湖漁民擔憂小管恐將滅絕。(陳盡川提供)

2019/05/21 21:4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中國沿岸進入休漁期,澎湖最大傳統漁場南淺漁場〈台灣淺堆〉,卻被大批中國鐵殼船包圍抽砂,由於老一輩漁民視台灣淺堆為小管產卵棲地,擔憂抽砂影響水文流向及棲地環境,造成海洋浩劫。

南淺漁場距離馬公約80海浬,約是4航次馬公至七美距離〈馬公至七美23海浬〉,雖然接近海峽中線,但比較接近我方七美腳海域,在國際上屬於200海浬經濟海域重疊區,去年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就接獲線報,指稱南淺漁場每日都有大批中國鐵殼船聚集抽砂,由於抽砂數量每日高達幾十萬噸,恐將造成砂石層移動,並將澎湖本島砂石也抽光,造成海洋浩劫。

連日來中國進入休漁期,漁船必須返回母港休養,但南淺卻出現大量抽砂船,海巡署艦隊分署接獲漁民通報,雖然距離花嶼西南方38至55海浬,仍派出苗栗艦趕往,就發現中國3個船團分成3個地點,計有33艘船在附近海域,雖未作業,但仍依法進行驅離。

根據了解,中國鐵殼船大批聚集南淺漁場抽砂,主要是中國內需工程缺砂嚴重,由於老一輩漁民認為台灣淺堆是澎湖小管產卵棲息地,擔心抽砂造成水文流向及棲地破壞,小管會就此絕跡;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目前無直接研究資料證實兩者的相關性,因此不予置評,但也透露2年後新的研究船完工後,將以台灣淺堆漁場資源為主要研究目標。

台灣淺堆距離七美島有80海浬,為傳統澎湖漁場,接近海洋中線。(陳盡川提供)

台灣淺堆距離七美島有80海浬,為傳統澎湖漁場,接近海洋中線。(陳盡川提供)

台灣淺堆除了中國抽砂船出現外,還有油輪出沒為中國船補給。(民眾提供)

台灣淺堆除了中國抽砂船出現外,還有油輪出沒為中國船補給。(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