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飛恐擴大、影響數千旅客 品保協會要求遠航全賠、政府介入

遠航昨無預警宣布包括越南峴港、菲律賓長灘島及巴拉望等今起停飛,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今召開記者會,驚爆下週停飛範圍可能擴大,要求遠航應針對相關損失全額賠償,同時呼籲民航局建立完整預告機制、履約保險機制等。(資料照)

遠航昨無預警宣布包括越南峴港、菲律賓長灘島及巴拉望等今起停飛,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今召開記者會,驚爆下週停飛範圍可能擴大,要求遠航應針對相關損失全額賠償,同時呼籲民航局建立完整預告機制、履約保險機制等。(資料照)

2019/05/18 15:5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遠航昨無預警宣布包括越南峴港、菲律賓長灘島及巴拉望等今起停飛,旅行業一片哀號,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今召開記者會,驚爆下週停飛範圍可能擴大,要求遠航應針對相關損失全額賠償,同時呼籲民航局建立完整預告機制、履約保險機制等,以保障旅遊業者及消費者權利。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副理事長黃文卿指出,目前滯留國外的旅客,在長灘島有139名、巴拉望164名、峴港483名,在出發部分,今天造成100多名前往峴港旅客被迫取消,後續還有數千名旅客可被迫取消或更改。

黃文卿批評,遠航說已經妥善處理,但事實上遠東兩手一攤,請旅行業者自行處理回國事宜,目前所有旅行社都在加班要讓旅客安全返台,現在還沒辦法確定多少位旅客能如期回台。

黃文卿說,遠航停停飛飛是長久問題,民航局沒盡督導責任,事實上航空旅行時數都是受到管控的,一個月班表都會給民航局,民航局應該很清楚遠航的申請超過能飛的時數,但民航局沒告訴業者、消費者這件事,反而讓他繼續飛,造成問題,包括各項旅客支付費用、內部損失,業者損失上億。

黃文卿認為,過去包含華航罷工,之後可能的長榮罷工,民航局都把責任丟給業者及消費者,他呼籲政府要落實通知,至少要給觀光局資料,能夠對業者做預警。而品保協會曾向民航局提出履約機制,並希望成立保證金制度,在此具體建請有關單位部門修改不合理條文。

黃文卿並稱從業者得到資料,目前遠航停這3個航線,據悉下星期業者停飛範圍還會再擴大,可能就是日本、韓國,有可能飛得出去,飛不回來,希望政府單位能夠介入了解。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丁萊提到,目前巴拉望、長灘島都沒飛機可以回來,全都滿位,遠航聲稱已簽轉給虎航,但根本沒有機位,要強烈譴責遠航都做不實訊息,讓民眾以為沒甚麼事,實際上都丟給旅行業者自己處理。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向健倫說,每個簽轉機位要一萬多元,加上海外滯留、住宿等費用,都是業者出,這對旅行業者不公平。之前復興航空事件,官司到現在都還沒打完,錢也沒釐清,要業者如何經營下去?希望主管機關認真評估航空公司也該履約保證,這對業者、消費者都是保障。

品保協會要求,遠東航空應該退還已付款未搭乘機票全額款;相關已支付無法退還的費用,以及滯留費用全額負擔。也呼籲主管機關檢討航空機票相關措施、建立完整預告機制、成立航空機票履約保證機制、督促遠航妥善處理賠償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