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葉蛋悟哲理!空手道小將吳興明、謝玉涵 獲總統教育獎

吳興明(左)和謝玉涵(右)獲選總統教育獎,馬上跟一路幫助他們的許阿甘阿嬤(中)分享。(記者陳鳳麗攝)

吳興明(左)和謝玉涵(右)獲選總統教育獎,馬上跟一路幫助他們的許阿甘阿嬤(中)分享。(記者陳鳳麗攝)

2019/05/17 22:28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今年的總統教育獎揭曉,南投縣旭光高中空手道隊的吳興明、謝玉涵獲選。吳興明父逝母離家,小二就跟在黃泰吉教練身邊,從教練煮的茶葉蛋,悟到「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縫才入味」的道理,今年全中運奪金;國三謝玉涵,由阿祖養大,家境貧困,立志以空手道翻轉人生,連兩年獲全中運金牌。

旭光高中空手道隊堪稱「總統教育獎」得主搖籃,去年有石政中、石愛琪獲獎,今天傍晚公布的總統教育獎得主,空手道隊的吳興明和謝玉涵也在高中組和國中組的獲選名單中,把兩人當自己孩子般的黃泰吉和廖德蘭教練開心不已。

吳興明命運坎坷,父親在他小二時過世母也離家,黃泰吉和廖德蘭把他接到家裡,而個頭很小的他,在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第一次看到他時,就對他印象深刻,應允全力贊助他訓練和教育費。

吳興明從小就常看教練廖德蘭煮茶葉蛋,廖教練告訴他:「人生要像茶葉蛋一樣,有裂縫才入味!」鼓勵他不要因人生的裂縫就失去希望,而這些話成了他的座右銘,功課始終是班上第一,個頭嬌小也努力練空手道,終於在今年的全中運拿下金牌。

來自水里鄉民和部落的謝玉涵由阿祖養大,家境貧困,國小畢業就由校長張鈴采推薦到旭光空手道隊,她身材高、反應敏捷,國中3年獲全中運1銅2金,她立志要以空手道翻轉人生。

吳興明從小吃茶葉蛋,悟出茶葉蛋人生哲理。(廖德蘭提供)

吳興明從小吃茶葉蛋,悟出茶葉蛋人生哲理。(廖德蘭提供)

謝玉涵比賽時動作敏捷已在全中運獲兩面金牌。(黃泰吉提供)

謝玉涵比賽時動作敏捷已在全中運獲兩面金牌。(黃泰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