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我們是合法媽媽了!」同婚專法通過 同志家庭相擁而泣

Leber和Amely看到法案通過,回家擁抱孩子,感動流淚。(Leber和Amely提供)

Leber和Amely看到法案通過,回家擁抱孩子,感動流淚。(Leber和Amely提供)

2019/05/17 20: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孩子們,我們真的可以合法當你們的媽媽了。」Leber和Amely是宜蘭首對完成註記的同志伴侶,已育有一對兒女,但是卻遲遲無法真的結婚、也無法一起成為孩子的監護人,兩人為了孩子向家人出櫃、走上街頭爭取權益,到今天終於盼到法案通過,兩人喜極而泣,兒女終於可以「合法」成為她們的孩子,兩人也決定在5月24日當天登記結婚。

Leber和Amely兩人今天帶著不到1歲的小女兒,從宜蘭衝到台北立法院,在風雨中等待表決結果,等到「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三讀通過後,兩人相擁而泣,Leber說,不但能結婚,還能成為孩子們的合法媽媽,今天證明了台灣不是鬼島,台灣是我們的家,有這麼多人在為同志權益努力,Amely則說,我們終於可以用力去愛、用力擁抱、沒有顧忌。

兩人也回想起向家人出櫃、組成家庭、小孩誕生的經過。Amely說,兩人找了好幾個領養單位,一表明是同志家庭,對方就直接告知這樣領養機率很低,最後才找到願意捐贈精子的朋友,嘗試人工受孕。為了迎接小孩的到來,Leber和Amely也決定向自己的家人出櫃,Amely說,為了準備好一個對孩子友善的環境,家人對我們的接受度很重要,因此,兩人決定要正式向家人出櫃,不能將她們要面對的課題留給小孩!

決定出櫃,對Amely來說,承受著雙重壓力,不但要告知家人她是同志,還要說明自己已經懷孕。Amely說,17歲那年,其實已經向媽媽出櫃過,但是那次鬧了很大的家庭革命,媽媽不但說了重話,要讀女校的她休學,媽媽也因為每天失眠,差點得了猛爆性肝炎,從此以後,Amely決定深埋她是同志的這件事,她說,「能離家多遠,就離的多遠」,盡量不要造成雙方衝突。

Amely精心準備了很長很長的卡片書,裡面寫著感謝媽媽對她的付出和疼愛,Amely說,媽媽不但接受她們,更覺得很可惜錯過孫子的成長,現在回想起來,17年的時間,彼此錯過的太多,如果能更早一起面對、一起走過,那不是更好嗎?

與Amely的壓力不同的是,Leber則必須不斷讓父母與孫子產生連結感,Leber說,因為孩子其實跟她沒有直接的血緣關係,所以她必須不斷努力溝通,讓父母體認到那是他們的孫子,後來爸媽甚至會陪著Amely做產檢、生產到坐月子。

「直到爸媽會跟朋友說,這是我的孫子,一切才有雨過天晴的感覺。」Leber說,現在孩子已經會開口叫她媽媽,叫Amely媽咪,雙方父母家庭、朋友圈,都讓她覺得非常溫暖,現在就只剩下社會大眾的接受度,自從Amely懷孕後,她們開始積極走上街頭,希望孩子成長的環境,能更加友善。

去年兩人迎來第2個孩子,但是等到女兒出生後,兩人卻還是無法同時在法律上都成為孩子的監護人,Leber說,由於法律上只承認Amely和孩子有親屬關係,這次法案通過,對她們更重要的是兒女終於可以「合法」成為她們的孩子,讓他們名正言順在法律上成為孩子的媽媽和媽咪。

許多同志家庭今天帶著孩子,上立法院前聲援同志權益。(Leber和Amely提供)

許多同志家庭今天帶著孩子,上立法院前聲援同志權益。(Leber和Amely提供)

Leber和Amely從5月14日就上台北一起捍衛同志權益。(Leber和Amely提供)

Leber和Amely從5月14日就上台北一起捍衛同志權益。(Leber和Amely提供)

立法院外今天有超過4萬人聚集捍衛同志結婚權益。(記者簡惠茹攝)

立法院外今天有超過4萬人聚集捍衛同志結婚權益。(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