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生在台可打工 條件是…

新竹縣議員陳?維(左)今天關切勞工的權益問題,特別就外籍生在台可打工否?要求縣府勞工處處長唐維德(右)說明。(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議員陳?維(左)今天關切勞工的權益問題,特別就外籍生在台可打工否?要求縣府勞工處處長唐維德(右)說明。(記者黃美珠攝)

2019/05/17 22:07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且因應少子化,近年有多所綜合科大向東南亞招生。國民黨籍縣議員陳栢維關切外籍移工對國人工作權益的衝擊,也關切這些在台的外籍學生可以打工嗎?縣府勞工處長唐維德說,可以!但學生須經校方向我國申請取得「打工的工作許可證」,雇主必須要向勞動部申請「聘僱許可證」,如果沒有,學生和雇主都會被罰。

唐維德說,外籍學生課餘在台打工補貼生活費,或賺取零用金,依舊適用勞基法,以時薪150元計算。但平時的打工工作許可證最長只有6個月,每週工時不能超過20個小時。寒暑假期間雖可不受1週20小時的工時限制,但每天仍不得工作超過12小時。

唐維德說,現在全縣的外籍移工有2萬8000多人,當中菲律賓籍最多共1萬3000多人,泰國籍的約1900多人,越南和印尼則各約有6500人,主要都是來台從事製造業,另外就是從事家庭照顧,或在護理之家、老人安養院工作。

唐維德強調,引進外籍移工不能影響本勞的工作權和勞動條件,如果企業因為景氣不佳要縮減人力,必須優先轉出外籍移工,保障本國勞工權利。

至於在台的外籍留學生可以打工嗎?唐維德說「可以」!

新竹縣現有202名外籍科大學生,他們可以在學校跟事業單位合作時從事「實習」,實習契約是學校、企業及學生都要公開,教育部有相關的明確規範,境內現有176名外籍生在事業單位實習中。

沒有參加實習的外籍學生「打工」的話,他們必須透過學校向我國申請取得打工的工作許可證,雇主則需向勞動部申請「聘僱許可證」,這兩張許可證准許時間最長6個月、每週頂多只能工作20個小時,超過會被處罰。如果沒有許可證被查獲,雇主會面臨15萬到75萬元不等的罰款,學生也會被罰3萬到15萬元不等。

相關影音

新竹縣政府勞工處表示,在台外籍生如果課餘打工賺零用錢,必須透過學校申請打工的工作許可證,雇主也要有聘僱許可證才行。(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勞工處表示,在台外籍生如果課餘打工賺零用錢,必須透過學校申請打工的工作許可證,雇主也要有聘僱許可證才行。(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