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勵進研究船首航 描繪南海4000公尺「傳奇海山」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的「勵進研究船」,已於今年4月2日完成首航任務。此次航行至南海得到2項地質科學重大突破。(國研院提供)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的「勵進研究船」,已於今年4月2日完成首航任務。此次航行至南海得到2項地質科學重大突破。(國研院提供)

2019/05/17 16:4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的「勵進研究船」,已於今年4月2日完成首航任務。勵進研究船此次航行至南海得到兩項地質科學重大突破,不但清楚描繪出南海中部高達4000公尺高的「傳奇海山」,山腳下地層有崩塌堆積層,對南海周邊國家提出大海嘯預警,也證明南海海洋地殼上存在V字型或島鏈型的海底火山。

勵進研究船由科技部國研院海洋中心斥資8.8億元打造而成,總噸位高達2629噸、航行天數最長可達30天的海研船,船上配置的3000公尺工作級水下遙控無人載具,今年4月2日完成首航任務,科技部今天舉辦「勵進研究船」科學首航成果發表會。

海洋中心說明,這次航行得到兩項南海地質科學上的突破,研究清楚顯示,在南海海洋地殼上存在V字型或島鏈型的海底火山,暗示南海確有地幔柱存在的可能,且伴隨軟流圈向東或東南流動,地幔柱是較熱的岩石由地幔底部一路上升至地幔頂部,此時岩石頂部會部分熔融,岩漿進而噴出地表。

海洋中心指出,航行也首次清晰描繪出南海中部有高達4000公尺高的「傳奇海山」,同時透過底質剖面儀的結果顯示,該傳奇海山及附近一些海山曾經有數次的山崩,在其山腳下的地層留下崩塌堆積層,這些崩塌堆積層暗示南海周遭曾有大規模的地震活動,引起山崩,由於南海周圍只有馬尼拉隱沒帶,因此這項發現代表馬尼拉隱沒帶過去曾發生過幾次大地震,也可能伴隨大海嘯發生。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兆璋指出,過去只知道這邊可能有東西,但是無法清楚描繪,完整樣貌,團隊目前傾向將傳奇海山稱為「勵進海山」或是「LEGEND海山」,希望未來有更多研究投入。

另外勵進也取得南海海盆中心線海面以上至20公里高空的氣溫、濕度、氣壓、風速、風向,以及海面下1800公尺水層溫度剖面,近一個月的海空垂直剖面連續實際量測值,有助於改進南海周邊地區氣象預報的準確度。

團隊指出,水下遙控無人載具(ROV)則採集到台灣西南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儲藏區的精準海床樣本,證實該處確實有大量天然氣水合物,未來可進一步研究開採的可能性。

勵進研究船。(國研院提供)

勵進研究船。(國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