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個人申請放榜 教育團體意見兩極

全教總、台家盟等教育團體曾開記者會呼籲要適性多元,不要一試定終身。(謝國清提供)

全教總、台家盟等教育團體曾開記者會呼籲要適性多元,不要一試定終身。(謝國清提供)

2019/05/16 20: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個人申請今天放榜,和107學年相比,108學年的學生錄取人數增加4722人,逾8成6是第一志願分發,招生缺額大減5790個,多數學校招生名額使用率增加。對於這樣的放榜結果,教育團體意見兩極化,全教總、台家盟和全志盟都予以肯定,認為符合適性多元,呼籲明年應再擴大申請入學管道。但國教盟質疑,申請入學回流指考的名額大減,對拚指考的學生不利且不公平,認為明年應增加指考名額。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學生錄取率小降,是因為今年申請入學的學生比去年多了1萬多人,所以才會導致錄取率小降,但學校招生率增加10%,缺額大幅下降,顯然今年採取的學測5科選4科,讓更多學生認同而申請入學,對學校來講,招生率明顯增加也是好事;今年以第一志願分發比率為8成6,代表絕大多數學生都如願進入理想校系,顯見5選4確實能讓學生提前選定志向,找到自己理想的校系。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今年學測考科從5科改為學生可自行選考4科,不但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更提高學生申請入學的意願,結果也讓更多學生如願,換句話說,這樣的改革也有助於學生提早適性入學,建議教育部應思考於明年提高申請入學的核定比率,以再次提高學生適性入學的比例。

謝國清表示,如果再比對過去教育部針對不同管道進入大學後學生的狀況,顯示透過申請入學管道的大學生,其穩定性與學業表現皆優於透過指考入學的大學生,他們更肯定只要有好的政策鼓勵學生透過申請入學進入大學,對高中生、高中教學、大學各校系及家長都會更好,而顯然學測考科的改變已經證實是有效促進學生申請入學的政策,今年考生在數學科的表現普遍提高,表示高中的數學教育有進步,並讓學生對數學更有興趣,他們肯定高中數學教育,而大考中心也不須因外界少部分人的批評而改弦易轍,教育部則應繼續督促大學各科系積極提升招生專業,並儘早提出其招生政策。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今年申請入學和繁星入學均超過6成,符合多元適性的教育理念,學測改為5科選4科的方式,有效降低學生學習負擔,卻相對提升學生找到適合、想念的系所,走過那麼長的教改歲月,放下分數導向的觀念,才能真正讓每一個小孩找性向志趣並改變人生,他呼籲明年增加申請人數並降低成5科選考3科,更符合多元適性方向。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持反對意見,他表示,今年學測考試有鑑別度不足的問題,申請入學又有同分的問題,以清大電機乙組二階只備取到83人為例,好像給了其他未備取上200多人機會,卻是虛假的機會,反而浪費學生一個寶貴的志願,不滿意個人申請放榜結果的考生會拚指考,但指考名額又很少,加上今年申請入學缺額回流指考名額減少5000多個,指考名額占比恐不30%,對適合考試入學的考生不利且不公平。

不過清大澄清,清大電機通過二階卻未列備取的200多人,因志願可填6個,追蹤了解考生另有獲分發到台成清交與醫學系,有一個則分發到中央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