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收藏的廖繼春「遠眺玉山」是贗品?議員要求查真相

知名畫家廖繼春作品「遠眺玉山」。(記者黃鐘山翻攝)

知名畫家廖繼春作品「遠眺玉山」。(記者黃鐘山翻攝)

2019/05/16 17:38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灣知名畫家廖繼春作品「遠眺玉山」,目前保管在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典藏室,市議員張耀中今於議會引述台灣重要畫家謝里法的說法,質疑該畫作是贗品,全然不是廖氏畫風,要求文化局調查真相。文化局說,將儘速邀集專家學者開會查證。

市府收藏的「遠眺玉山」在哪保管?日前引起市議員林祈烽和施志昌關切。後經文化局證實,縣市合併後,由豐原區公所移交給葫蘆墩文化中心,存放於有恆溫恆濕設備的典藏室,因作品曾修補過,需要一段時間穩定,沒有經常性的展出。

張耀中今於議會質詢時指出,根據謝里法的說法,在1970年代豐原鎮公所掛有廖繼春油畫,當時美術界多數皆已看過,那時代美術品不值錢,一般人不會注意,官員也不會去珍惜,從網站資料來看廖氏作品,全然不是廖氏畫風,而且相距甚遠。

他又說,「遠眺玉山」傳聞曾由廖繼春學生吳炫三修補過,但謝里法認為凡重要作品須由專業修復人員整修,畫家只補上顏料不算修復,而以吳炫三的畫風及對廖老師作畫習性之了解,不可能修復之後留下這種不稱職的樣貌。

張耀中指出,廖繼春在台灣美術史上屬頂尖地位,50號大作並不多,藝壇眾說紛紜,質疑該畫作可能是贗品,或者修復2次的過程有無損壞,文化局有必要調查真相,比對廖繼春其他作品加以釐清。

文化局說明,1985年豐原市公所秘書謝文雄接獲畫家陳石連指稱,原置於市公所的「遠眺玉山」遺失,作品隨後於清潔隊置物處尋獲,曾遭遇火警、被水浸濕,畫作油彩脫落損傷,經討論後委託吳炫三進行修復,名畫恢復舊觀,再懸掛於豐原市公所市長室。

文化局指出,該畫作2014年12月24日由豐原市公所移撥至葫蘆墩文化中心典藏,2015年1月8日登入中心財產,入藏價值為新台幣1500萬元。有關議員指稱畫作真偽,將儘速邀集專家學者召開會議查證。

市議員張耀中(右)引述台灣重要畫家謝里法的說法,質疑「遠眺玉山」是贗品。(記者黃鐘山攝)

市議員張耀中(右)引述台灣重要畫家謝里法的說法,質疑「遠眺玉山」是贗品。(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