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里眼、順風耳外 六房媽祖還有文、武將公

六房媽祖六尊神尊與四大將公神尊齊聚在虎尾大庄紅壇。(記者黃淑莉攝)

六房媽祖六尊神尊與四大將公神尊齊聚在虎尾大庄紅壇。(記者黃淑莉攝)

2019/05/15 20:2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六房媽祖過爐遶境19日登場,平日由非輪值四股分別供奉的四大將公日前回虎尾大庄紅壇團圓,過爐當天擔任遶境隊伍駕前先鋒,過爐後12天再由各股請回供奉,這幾天許多信徒專程到紅壇參拜四大將公。

虎尾大庄六房媽紅壇爐主周萬友指出,六房媽的四大將公分別為大將文將公、二將武將公、三將千里眼將公、四將順風耳將公,四大將公出現在紅壇代表過爐日期接近,過爐當天擔任先鋒步隊。

周萬友說,四大將公的神尊高度只有8吋8,平常到紅壇是看不到他們,只有過爐前到新一年的值年前紅壇12天會在紅壇看到祂們,之後由非值年的四股各自請一尊回去供奉,卸任第一年的供奉文將公、第二年武將公、第三年千里眼將軍、第四年順風耳將軍。

周萬友表示,六房媽祖神尊有7尊,安置在值年紅壇中,四大將公則供奉在其他非值年的四股,讓五股都有六房媽的庇佑。

六房媽祖沒有固定奉祀廟宇,由斗南股、過溪股、土庫股、五間厝股、大北勢股共5股17小爐36庄頭輪流供奉,範圍涵蓋雲林縣虎尾、斗南、土庫、大埤、斗六5個鄉鎮市,六房媽過爐已有350年多年歷史,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