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總不要學生當考試機器 台家盟支持多元入學

不滿部分家長團體等訴求大學入學要恢復考試分發更多比例,全教總下戰帖要求辯論,重申考招不應倒退嚕,多元入學的申請甄試等,可助孩子釐清個人專長及興趣,避免都用分數決定科系,反而導致學習不佳而退學情況。(全教總提供)

不滿部分家長團體等訴求大學入學要恢復考試分發更多比例,全教總下戰帖要求辯論,重申考招不應倒退嚕,多元入學的申請甄試等,可助孩子釐清個人專長及興趣,避免都用分數決定科系,反而導致學習不佳而退學情況。(全教總提供)

2019/05/15 13:3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全教總今向部分批評大學多元入學者下戰帖,質疑對方竟要求大學考招「倒退嚕」,各種訴求將使學生恢復到考試為主的入學方式,學生念大學恐失去興趣進而休學,考試為主更不利高中端未來多元選修的教育發展。

全教盟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今年大學招生階段,部分家長要求「考試分發名額比例增加」、「學測級分增至30級分」,甚至連官方都擬將學測的15級分再細分,這些都是用「考試分數作為評量學生」的方法,但與多年來高中與大學端努力避免「分分計較」,要降低學生考試壓力的方向背道而馳。

張旭政說,許多緬懷過去聯考的教師、家長及社會人士,一再用不實資訊,誇大錯誤的手法,刻意攻擊今年大學考招的「學測5選4」,但社區高中今年觀察,並沒有出現亂象,學生的錄取率與去年差不多,並無外界所說的失控情況。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也發出聲明,支持大學多元入學的漸進式發展,認為12年國教的最終希望是成就每一個孩子,而考試中的學測成績,不該拿來分分計較,今年申請報名與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人數明顯提高,表示有更多學生希望透過申請找到自己愛的科系,而不願屈就指考成績分配。

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反對大考中心把15級分學生再細分成15、15A及15AA,當時學測從5科總級分,改成最多採計4科的「5選4」機制,就是要降低學生考試壓力,而今年數學考題難度降低,則可鼓勵學生不要放棄數學學習。

張旭政認為,「考試分數絕對化」讓大學看不見孩子的個人特質與專長興趣,也會回到過去高中教學的僵化,只為考試而準備,過去聯考時代學生分數到哪就讀哪個科系,結果部分學生因沒興趣,在大學念不下去,最後休學、退學等,反而造成孩子時間浪費,也是國家教育資源及人才的浪費。

全教總與社區高中代表等今向主張恢復考試分發比例的聲音下戰帖,要求辯論,共同討論大學考招的最佳方法,張旭政說,相信真理越辯越明,看看到底哪種方法,比較符合教育意義,更能幫助國家社會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